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19:4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86776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文化心滋養 神氣五大洲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文化心滋養 神氣五大洲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文化心滋養 神氣五大洲
2011年12月10日

文化興國理想該如何落實?民間許多努力值得政府重視,多年來,齊聚眾力以一步一腳印走出感人事蹟,日前紙風車走遍319鄉完成兒童藝術工程就是一例。而12月10日(六)上午8:30在中視《神氣傳愛慶百年》中集裡,可以看到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如何將中華優質國粹文化融入於精彩的文化饗宴,令海內、外人士歡喜讚賞,本集除回顧93年、94年國慶精華,繼續深入發掘幕後故事,什麼力量驅使不同年齡層、各種行業的人們不畏外在風雨,歡喜投入練陣,讓文化的根深植心中,變成歡喜傳送出去......,邀您共同感受那份神奇的魔力。 
  
 中視《神氣傳愛慶百年》中集以純真童音高唱「生日快樂!生日快樂!生日快樂!ya!」揭開序幕,天真活潑的孩童手舞足蹈,圍繞著慈祥微笑的銀髮族,各個神采飛揚、滿面春風,手拿喜桃為國家祝壽,祝福國家「喜桃鴻運福氣到」,充滿歡欣鼓舞的喜氣,這是民國93年太極門於國慶大會壓軸演出的「團結合作 欣欣向榮」。當時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暨國慶籌備會秘書長李進勇:「太極門是一個非常優質的一個社會團體,它過去跟政府部門之間也有很多合作的關係……,我們也非常期待太極門能夠發揮它更大的影響力。」 
  
 迎接雙十國慶的前兩個月,不論陰晴,每逢假日,來自各地的太極門弟子都紛紛趕到台北來練陣,經常練到汗流浹背,卻仍充滿快樂心。今年七十二歲楊林時宋師姊,驕傲神氣地說自己參加過國慶八次,還祝福大家:「健康快樂,福氣啦!」今年18歲的呂得瑋,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參與,他說,「因為就是很快樂,就是很專心就不會感覺到那個辛苦。」民國93年特別以羅漢陣羅漢不畏苦、不怕難的精神,期盼國人能團結合作,共創國家新氣象。參與羅漢陣的太極門弟子劉明哲感覺自己充滿榮耀,他說:「在師父教導的過程中,讓我們真正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好國民,為我們社會、我們國家付出這樣的關心跟力量。」曾親眼目睹太極門師兄姊彩排過程的國慶籌備會副總幹事楊國隆:「在風雨中來看太極門的這種演出,我真的心裡非常的澎湃跟非常激動……。如果每一個老百姓,每一個單位,在自己的崗位上能夠摒除一些意見,然後為國家求取一個共同的願景,大家全力以赴,我想我們國家絕對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還記得神獸雲集為國家慶生的感動嗎?回味94年國慶「神氣活現 歡欣鼓舞」的經典畫面,只看到難得一見的古代五祥獸雲集,彷若置身仙境,滿眼繽紛歡喜氣、內心祥和愉悅,令中、外嘉賓驚喜讚嘆。尤其在總統府南北廣場,不時看到太極門師兄姊揮舞國旗加油的身影,逾2,700名師兄師姊同心祝福的盛大場面,感受到薄海歡騰的澎湃熱情。慶籌會舞蹈指導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老師林郁晶:「除了檯面上的演出非常用心、非常好之外,檯面下的師兄師姊也非常賣力配合著演出,這是我今年看到覺得蠻感動的一個地方。」慶籌會戲劇指導、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任朱之祥:「希望能夠常常把我們的文化帶到國外去,能夠讓國外的人也能夠知道我們國家其實非常團結的、非常合作的,也為自己的美好的前景在創造的。」 
  
 海外遊子旅居各國,特別珍惜文化的根源,那是讓下一代孩子認識自己、獲得自信的重要力量。多年來,旅居美國的太極門弟子時常參與僑界的各項國慶及文化活動,隨民國一百年舊金山當地舉辦國慶活動,也看到太極門弟子以文化展演傳遞祝福。駐舊金山辦事處處長江國強:「看到太極門氣功的弟子,整齊劃一的表演,可以充分的展現平常受訓的一個成果……,非常有意義的。」回顧太極門多次應邀國內外的公益活動,成功的以民間的力量拓展國民外交,從1999年西雅圖50週年的海洋節火炬大遊行,以及在2000年雪梨奧運受邀在競賽區和雪梨歌劇院,進行武術文化的展演,更在2001年榮獲第八屆世界盃國際武術錦標賽,武術團體總冠軍金牌獎等等,一再彰顯我們國家的榮譽。 
  
 一顆種子,儘管飄散各地生長,仍受母體的深深影響;一個民族也是一樣,源遠流長的文化精粹是股滋養的力量。透過神氣家族《神氣傳愛慶百年》一系列報導,看到太極門師徒如何傳承文化,一步一腳印,參與國慶展演,也走進世界弘揚中華優質文化,促進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良性互動與了解,為文化興國扎下根深蒂固的基礎。記得12月10日(週六)上午8:30準時鎖定中視神氣家族《神氣傳愛慶百年》中集,同時在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 全天候向全球播出。太極門網站成為許多忙碌現代人滋養心靈的智慧寶庫,點閱人次突破千萬,目前「千萬好心願‧轉動全世界」活動正在網路熱烈發燒,一份善念,不僅溫暖自己的心,也溫暖別人的心,透過網路與千萬顆善心凝聚,匯集成一股轉動世界的能量。 
 

圖1 還記得神獸雲集為國家慶生的感動嗎?回味94年國慶「神氣活現 歡欣鼓舞」,只看到難得一見的古代五祥獸雲集,彷若置身仙境,滿眼繽紛歡喜氣、內心祥和愉悅,令中、外嘉賓驚喜讚嘆。 
 

圖2迎接雙十國慶的前兩個月,不論陰晴,每逢假日,來自各地的太極門弟子都紛紛趕到台北來練陣,經常練到汗流浹背,卻仍充滿快樂心。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