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3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300901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總統表示→中油民營化! 工會說→要有配套!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總統表示→中油民營化! 工會說→要有配套!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馬總統表示→中油民營化! 工會說→要有配套!
2012年04月20日

針對馬英九首度鬆口,不排除中油民營化一事,包括立委高志鵬、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受訪時都表示,現在拿出來談,無疑是轉移焦點,明顯是個假議題。立委林滄敏則認為,中油的問題不在是否民營化,而在寡占油品市場。不過,立委丁守中受訪時則認同民營化政策,但也認為第一步應從全民釋股,但員工優先著手。

立委林滄敏受訪時說,中油民營化不是改善績效的最佳辦法,應優先處理的是採購合約透明化,這樣才能盡快找出問題的根源。同時,民營化後首要面對的是戰備儲油應怎麼分配,還有原為國家勞工的中油員工是否應轉任,也是民營化後要解決的問題;他也質疑,中油的問題不在民營化與否,應該解決的是油品市場被中油寡占。

高志鵬說,中油績效及民營化的問題,並非最近才浮上檯面,這些問題本就應該擬定配套措施,但政府長期置之不理,才導致現在窒礙難行,應盡速修法,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經濟部已編列好55%的釋股預算!」經濟部國會執行長劉明忠日前受訪時回應,中油公司民營化,前提是必須先與工會完成協商,但中油工會表示不同意民營化,並解釋民營化後油價會更貴,因此才遲遲無法進行。

「中油是否民營化還可以再討論!」莊爵安表示,並非完全反對民營化,是在民營化前應思考相應的配套措施,如:中油勞工的工作是否仍被國家保障?問題解決之後,才有辦法進一步討論民營化的可能性,現行制度下完全沒有配套,工會的立場絕對是反對。

針對採購合約不透明的問題,莊爵安也說,中油早已答應部分合約解密,對此有疑義的立委,都可以申請調閱,且涉及成本的敏感內容也一併解密,更是世界少數。他也說,中油沒有寡占油品市場之嫌,之前台灣有外國的廠商進駐市場,但因油價由政府管控,利潤低,紛紛退出。他還說,經濟部早已規劃55%釋股的獲利,金額高達1698億,但在國庫內是個虛擬帳目,因為仍未民營化。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