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1:0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2410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移民署舉辦多元文化活動 邀新住民歡度元宵佳節--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移民署舉辦多元文化活動 邀新住民歡度元宵佳節--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移民署舉辦多元文化活動 邀新住民歡度元宵佳節--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4年02月23日

 

 

移民署舉辦多元文化活動

 

新住民歡度元宵佳節!

 

 

 

 

記者  呂美慶 / 基隆報導

 

元宵佳節將至,為了讓新住民體驗異國特色文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基隆巿服務站與基隆巿八方緣婦幼協會共同舉辦家庭教育及多元文化宣導活動,聘請來自印尼的黃夏夢老師,教導來自印尼、泰國及大陸籍新住民一起動手做印尼特色椰絲湯圓「klepon」,透過美食和料理交流認識彼此的傳統文化。八方緣婦幼協會理事長丁麗娜同時也身兼新豐里里長及新豐愛鄉協會理事長等職務,對於照顧新住民及長者不遺餘力,今日特別提供里民活動中心舉辦本次活動,現場還舉辦元宵二手巿集活動,邀請新住民一起來惜物愛物珍愛地球。

黃夏夢老師表示在印尼華人也有過元宵節習俗,元宵應景食品湯圓的部分則是有炸湯圓及蒸的湯圓,「klepon」是印尼傳統的美食,採用班蘭葉、火龍果及南瓜將糯米團染上繽紛的色彩,佐以椰糖內餡,煮熟後外面再裹上一層微甜的白色椰絲,顏色豐富且美味。黃夏夢老師表示印尼元宵節在華人較多的西加里曼丹三口洋「Singkawang」會舉辦大型燈會及放天燈等活動,也會有類似臺灣廟會的乩童遶境遊行,吸引許多民眾參與。

黃夏夢老師來到臺灣已經13年了,與先生育有2女1子,除了在許多政府機關擔任通譯工作之外,也在基隆多所小學擔任印尼語老師,讓新二代能學好自己的母語,在認識多元文化的同時,也增加競爭力。今日老師帶領參加活動的新住民一起動手搓湯圓,大家對於自己手工造型的湯圓十分滿意,現場歡笑聲不斷氣氛更顯熱絡。此外,家庭教育活動則是邀請來自印尼的翁秀紅老師帶來印尼傳統的竹製樂器安格隆「Angklung」,透過現場教學及演奏多首傳統歌曲,與新住民們一起同樂,提早歡度元宵節。

基隆巿服務站主任毛兆莉表示,我國傳統習俗是過完元宵節後才算是農曆年節的結束,新住民融入臺灣社會的同時,也將母國的文化及美食帶到臺灣來,移民署舉辦家庭教育及多元文化活動,讓新住民們瞭解各自的文化也拉近彼此的距離。此外,移民署「112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於113年2月22日至3月22日,受理報名,獎助(勵)學金一共分成五大類別,其中新住民證照獎勵金,最高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請符合資格之新住民及其子女不要錯過機會,踴躍提出申請,詳情可上移民署官網或電洽各地服務站諮詢。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