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19:1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9340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總統表示→加入TPP將提升中南亞貿易! - 優質工商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總統表示→加入TPP將提升中南亞貿易! - 優質工商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優質工商
馬總統表示→加入TPP將提升中南亞貿易!
2014年09月27日

 

馬總統表示→加入TPP將提升中南亞貿易!

 

記者張忠雄/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6日表示,台灣希望加入TPP、RCEP推展多邊貿易,加入TPP需美國支持,同時中國大陸不反對,才有機會。

馬總統26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泰國海華協會回國訪問團」。

馬總統指出,台灣和泰國去年雙邊貿易達100億美元,台灣是泰國第3大外資來源,泰國則是台灣14大貿易夥伴,雙邊關係密切。

總統也提到,他上任6年來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有很大改善,兩岸簽署21個協議,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後,陸續和紐西蘭、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除雙邊貿易外,也希望推展多邊貿易,包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總統說,TPP成員國跟台灣貿易有2000億美元,約占總額的34%;RCEP貿易額則有3250億美元,約占57%,未來希望能參加多邊談判,但仍需克服很多困難,因為沒有一個國家跟中華民國有邦交,完全靠經貿關係。

總統表示,TPP部分「美國能夠支持,中國大陸不能反對,這樣才有機會」,他說,與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很多,但願意和台灣做生意的人也很多,「代表我們還是有一些不錯的條件」。

總統說,中國大陸是我們第一大貿易夥伴,對陸貿易比例減少但貿易量增加,主要是因為分散出口地區,對東南亞貿易比例從15%上升到19%,他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