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9日 星期一 18:4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10月24日市政總質詢 陳治文議員 質詢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10月24日市政總質詢 陳治文議員 質詢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府會議情
10月24日市政總質詢 陳治文議員 質詢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7年10月25日

10月24日  市政總質詢

 

陳治文議員 質詢 

 

記者 馬虞海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率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6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備詢,就市議員陳治文提出大溪區、復興區建設項目、拓寬三元一街、活化大溪東方明珠、月眉親子休閒園區納入「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桃園社福措施、南雅派出所遷至大溪分局舊址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陳議員關心大溪區、復興區的建設項目,鄭市長表示,大溪區和復興區的建設很多,其中重大建設就超過20多項,總投入金額超過100億元,包括交通、觀光、產業、文化、教育和生態等面向,都在推動程序、計畫核定、工程施工當中,要全方位讓大溪動起來、展現復興的活力。 
  
 陳議員建議規劃拓寬大溪區三元一街,鄭市長說,為解決大溪、復興的交通瓶頸,市府規劃設置埔頂轉運站;在豐德路增設國道三號八德第二交流道,目前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興建崎頂高架橋,總經費約23億7,000萬元,可大幅增加運量,交通部公路總局已於今(106)年8月進行交通調查報告,目前正在做最後評估;台66線快速道路延伸國道三號,研議銜接崁津大橋等。此外,大溪區三元一街有三處瓶頸路段,其中一處難度較低,會優先拓寬,盡量打通五叉路口瓶頸。 
  
 陳議員建議活化大溪東方明珠(市2用地),納入鳳飛飛紀念館、市民活動中心或開放機關進駐,解決大溪現有廳舍不足。鄭市長指出,市2用地目前屬市場用地,如果要就地做多目標使用,必須在地下一層或地上一層設置超市或市場,但是以附近生活情況,目前沒有設置需求。市二用地基地完整,應該做更好的利用,由於大溪圖書分館很小,市府規劃將大溪分館遷移至市2用地,結合鳳飛飛紀念館和大溪親子館,舊的大溪分館則納入木藝生態博物館,全案目前正由文化局辦理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至於市民活動中心,則視建築坪數是否充足,再後續納入規劃。 
  
 陳議員提到大溪月眉段高灘地有親子休閒園區、山豬湖園區、月眉休閒農莊,可帶動大溪老街人潮分散,有利於提升地方觀光,建議將月眉親子休閒園區納入「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設置更多公共設施。鄭市長表示,大溪月眉段高灘地有月眉休閒農業區、月眉停車場、李騰芳古宅、有機農場、月眉濕地、大溪水資源處理中心、山豬湖生態公園,包括水務局、環保局、農業局都在這裡規劃許多設施,其本身就是獨立的「月眉專案計畫」,不需另外納入「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 
  
 鄭市長說明,市府規劃將月眉發展為結合休閒、文化、生態的綜合性環境教育認證場所,讓市民和學生使用,並陸續完成道路拓寬、山豬湖生態公園、月眉溼地,未來月眉一定是亮點。至於有市民建議將順水右岸的月眉段防汛道路從3米拓寬為8米,並設置第二停車場一案,責由水務局、交通局研究,或是改以電動汽車接駁方式服務遊客;陳議員建議月眉段高灘地發展為親子休閒園區一案,責請水務局深入瞭解。 
  
 陳議員肯定市府推動的社福措施創全國之舉、六都之首,請市長說明婦幼、公托、兒少、老人福利。鄭市長表示,桃園社福措施有很多特色,涵蓋幼兒到老人福利,老人福利包括三節敬老金、重陽敬老金、裝置假牙補助、健保費補助,也有日照中心、長照據點、社區關懷據點等,今年也要推動在機場捷運使用乘車敬老卡。年輕人也是福利照顧的一環,提供生育補助每胎3萬元、3歲以下幼兒每月3,000元育兒津貼,推動4歲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免費、私立幼兒園一學期補助1萬5,000元等,公托中心、親子館都在陸續設置,密度會從一區一座慢慢發展到一生活圈一座,普遍照顧年輕人的需求。各項福利政策,市府都會考慮財政情形量力而為,讓每項福利到位,預算用在刀口上。 
  
 陳議員提到大溪分局即將遷移至三層派出所,建議將南雅派出所遷移至大溪分局舊址,鄭市長說,南雅派出所遷至大溪分局舊址案,在地方上有兩種不同意見,目前距離大溪分局遷移還有一點時間,會做綜合考量後再決定。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