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6:2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09762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我們的榕樹生病了 - 讀者投書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我們的榕樹生病了 - 讀者投書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讀者投書
我們的榕樹生病了
2012年03月17日

桃園縣府廣場邊,衛生局大門前的榕樹經確認患了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即將在本周末,功成身退,由樟樹及八重櫻繼續美化廣場及遮蔭的重任。
去年縣府發現衛生局大門前約30年的老榕樹,葉片變稀疏也變小了,經邀請林業試驗所傅春旭博士確認,不幸證實得到褐根病。
樹木褐根病是亞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林木重要的根部病害,罹病的樹木根部無逐漸無法吸收水份及養份後,樹體支持強度減弱,隨時可能有倒伏危險;台灣早在1928年已有紀錄,近年來,褐根病無預警倒伏,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案例屢屢發生,才逐漸受到重視。
桃園縣目前登記確定校園及市區罹病的樹木,約有160株,很不幸的,縣府廣場旁的老榕樹也生病了。
去年,縣府秘書處及農業發展局,會同邱素芬議員及光興里里長,展開搶救計畫,但最後因考量榕樹的特性,及公共安全的首要前提下,忍痛決定將於本周末移除病株,一併將旁邊土壤相鄰,且有劇毒的海檬果樹清理移除。此外,為確保新種的樹木健康,縣府會將該區域帶有病菌的土壤移除,重新覆蓋乾淨土壤,重新栽植常綠原生樟樹及最近十分熱門的櫻花。
光興里邱里長表示:『樹木成長不易,但為免繼續感染行政園區的其他健康樹木,也為公共開放空間的安全,忍痛犧牲是不得已的措施。』
農業發展局局長曾榮鑑也說明榕樹的特性:『榕樹地面上量體大,而且有鬚根吸收水份,生命力十分強健,正因如此,常常遭輕忽,導致在無預警的情形下倒伏,必需慎防。』
曾局長並呼籲學校、機關、公所及果園管理人,應經常注意樹木生長狀況,如果有葉片變小、變色或葉量稀疏、根部產生色變,可提供照片或根部檢體洽縣府農業發展局植物保護科,林務局林木疫情資訊與鑑定中心檢測,相關資訊可上網瞭解;林木疫情資訊與鑑定中心網站http://health.forest.gov.tw/fhsnc/

新聞聯絡人:農業發展局 胡淑芬 電話:0912004737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