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1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8857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家人團圓兼感恩 竹東客家湯圓節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家人團圓兼感恩 竹東客家湯圓節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家人團圓兼感恩 竹東客家湯圓節
2011年12月17日

 

12月22日就是冬至了,湯圓是不可少的應景食品。在新竹竹東鎮舉行了一場客家湯圓節,我們帶您了解客家人吃湯圓的特別意義,還要告訴您客家湯圓好吃的小秘密。 
  

在新竹竹東的客家湯圓節,婆婆媽媽圍在一起搓湯圓,更拉近了親子距離。 
  
 小朋友: 
 「好吃,(知道為什麼要吃湯圓嗎?) 因為會團圓。(奶奶:湯圓節冬至。)冬至,然後我們家會幸福團圓。」 
  
 除了家人團圓,對客家人而言,更有感恩的意義。 
  
 客家媽媽: 
 「那個冬至的時候那個牛,一整年幫我們很辛苦,但是我們客家人等到那個時候,稻子也割完了真的很空,那一個晚上日夜最長的時候,那你要幹什麼,就搓湯圓吃,還有那牛跟著我們這麼辛苦,那湯圓,牠不可能會吃那個湯圓嘛,只有把那個湯圓黏在牠的角上,代表說牠也有吃那個湯圓,那我們就跟著牛好像牠的生日一樣。」 
  
 湯頭是客家湯圓好吃的關鍵,那麼祕訣究竟是什麼? 
  
 客家爸爸: 
 「閩南人燙湯圓的時候他就茼蒿一起放下去,料都一起放下去燙,我們客家人的就都不一樣,要燙好撈出來湯頭才會好吃,才會清。」 
  
 22日就是冬至了,好吃的客家湯圓,也許會是您另一個選擇。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