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23:3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565977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6月1日桃園市政總質詢:黃婉如 議員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6月1日桃園市政總質詢:黃婉如 議員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府會議情
6月1日桃園市政總質詢:黃婉如 議員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2年06月02日

 

 

 

 

 

  6 月 1 日  桃園市政 總質詢 

 

 

 

  黃婉如  議員 

 

 

 

 

記者  馬虞海  陳美蓁  賴金承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黃婉如提出市長任期將屆未來生涯規劃、各局處市政工作推動情形、闢建中路活動中心、1-4埤塘環湖步道、改善復興路每逢大雨沿線易積水問題、建議增設兒童疫苗快打站、後備軍人教召恐成防疫破口、提升桃園區公托名額、警察局交通中隊及分隊建議設置分駐點、協助計程車裝設敬老愛心卡刷卡機、桃園確診數較高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黃議員提到,鄭市長任期至今(111)年12月25日止,她關心鄭市長卸任後的生涯規劃,及各局處首長如何在剩餘任期內積極推動市政工作。黃議員也特別感謝市長在8年任內與相關局處協助完成祥鷺埤塘步道、增設8處公共自行車站點、永安路人行道重新鋪設、民權路71巷老舊管線汰換及道路鋪設、南平路口增設簡易候車亭、茄苳溪國道二號橋下綠美化工程等建設,有助於提升市民生活品質,並給予80分的評價。 
  
 對此,鄭市長回應,他心中對未來有基本想法,也許政治上無法有完整的自己劇本,他也認為是必然的,對他來說,工作的每一天都很有價值,他也把每日工作當作最重要的事。鄭市長也坦言,卸任後的事情想太多沒用。 
  
 鄭市長說,他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會關心桃園、支持桃園,在未擔任特定職務時,身為桃園市民,他也會持續關心桃園。鄭市長也重申,外界不必急著幫他找工作,上天會做最好的安排,且他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會抱著感恩打拚的心情,他也認為桃園值得更好。  
  
 黃議員指出,市府累計多位員工確診,其中許多員工都是自費購買快篩試劑,希望秘書處採購足量試劑並提供給市府員工使用,也有助於保障市政工作不中斷,並詢問剩餘約半年任期的工作目標。秘書處長顏子傑說明,市府各局處都會依據各自需求採購快篩試劑。顏處長也說,在6個月時間內,秘書處將持續協助完成司法園區後續工作,市政大樓公廁優化工程也預計今年8月前可全數完工,提供市府員工及洽公民眾更好的如廁環境。 
  
 有關黃議員詢問中路活動中心推動進度,鄭市長表示,市府已經取得建設所需土地,重建工程經費約6,500萬元,將由民政局剩餘款支應,將撥付經費讓桃園區公所進行工程規劃設計,並完成後續工程發包等作業。 
  
 黃議員也關心1-4埤塘環湖步道推動進度,以及半年任期的工作目標。對此,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1-4埤塘環湖步道部分用地位於桃園鐵路地下化區段徵收範圍內,市府日前也與土地所有機關農水署桃園管理處召開協調會議,研議處理方針;此外,賴局長說,工務局所辦理的工程案總計約200-300件,在剩餘任期內,將會積極推動。 
  
 對於黃議員認為各局處首長在剩餘任期內仍應積極推動市政工作,鄭市長也回應,對於每個團隊及公務員的努力付出,他都非常感謝,其中,工務局賴局長在任內推動多項公共工程品質受到肯定,交通局劉局長非常認真,屬默默做事的風格。 
  
 黃議員質詢,桃園區復興路每逢大雨沿線容易積水,請水務局加速改善。對此,水務局劉局長表示,復興路至大同路路段屬於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施作範圍,為避免工程互相影響,市府日前與台鐵召開專案會議,待後續確認施工分線後會盡速進行工程發包,改善該路段排水效率。鄭市長補充說明,台1甲線因排水系統會用到鐵路用地,水務局剛完成協調工作,市府會努力完成。 
  
 黃議員表示,國內疫情升溫,許多家長希望盡早讓小朋友施打兒童疫苗,市府目前規劃4所學校設置「兒童BNT疫苗快打站」,考量施打疫苗後約需14天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建議市府規劃增設快打站。對此,鄭市長說明,教育局原先與部分學校協調提早至6月10日前安排入校施打,昨(31)日教育局再與施打排程6月6日至10日的學校聯繫,提前至端午連假安排入校施打,預計多數學校可在端午連假期間完成入校施打作業。 
  
 此外,鄭市長說,市府安排6月1日、6月2日設置4校5-11歲兒童BNT疫苗快打站,6月2日桃園巨蛋及陸軍專科學校也設置大型兒童BNT疫苗快打站,端午連假3天也將加開桃園巨蛋大型兒童BNT疫苗快打站,加快兒童接種疫苗速度,保障兒童健康。 
  
 黃議員提到,台中市政府今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停止實體課程至6月10日,詢問桃園是否有此規劃。對此,鄭市長說,市府於每週四的防疫會議將依據當前疫情概況,決定下週高中以下學校是否暫停實體課程,不過若疫情仍未收斂,將延長遠距教學的時間。 
  
 針對黃議員詢問疫情期間,國防部沒有停止後備軍人教召,但也未設置相關防疫條件,例如需接種滿三劑疫苗才符合教召條件等,造成許多後備軍人擔憂成為防疫破口,請市府協助反映。對此,民政局長陳靜航允諾將向國防部反映研議制定相關防疫措施,例如教召前須完成快篩等,避免衝擊後備軍人健康。 
  
 黃議員指出,市府鼓勵民眾生育,但目前本市公托中心和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收托數量僅1,090個名額,其中桃園區105個名額,僧多粥少,顯然無法滿足家長需求。鄭市長說明,市府持續擴充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預計比例可達4成5以上 
 。在公托部分,因中央推動準公共化政策,將私托中心跟保母納入,市府原先設立目標為一區一公托,也將擴大至一個生活區至少設置一處公托中心,減輕家長負擔。 
  
 有關黃議員建議警察局交通中隊及分隊應設置分駐點,減少民眾舟車勞頓,警察局長陳國進回應,警察局持續推動中,目前包含蘆竹、龍潭、八德分局將優先規劃設置分駐點。 
  
 黃議員提到,市府提供本市長者敬老愛心卡點數,但許多計程車司機反映無法裝設刷卡機,導致即使長輩有卡也無法使用點數。對此,交通局長劉慶豐說明,因為刷卡機市場規模相對小,目前只有一家廠商承接訂單,產能有限,市府後續將研議協助方案。 
  
 針對黃議員詢問造成桃園確診人數六都名列前茅的因素,鄭市長表示,本市65歲以上長者疫苗覆蓋率為六都第一,Omicron疫情致死率則是六都最低。目前桃園Omicron盛行率約11%,包含基隆、新北盛行率皆高於桃園,其他各都盛行率也逐漸上升。此外,台北市Omicron盛行率比桃園低,分析原因可能是桃園篩檢量較高。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