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6:4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0127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台電違法擴建中火!盧秀燕槓中央:超越法律 永不屈服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台電違法擴建中火!盧秀燕槓中央:超越法律 永不屈服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台電違法擴建中火!盧秀燕槓中央:超越法律 永不屈服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1年06月23日

 

 

 

 

 

 

 

 台電 違法  擴建 中火!

 

 

 

盧秀燕中央

 

 

 

  超越 法律    永不 屈服 

 

 

 

 

記者  王文斌 / 台中報導

 

經濟部昨(22日)天宣布,行政院已核發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不須地方都審。對於台電違法擴建中火,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召開記者會抗議並提出5大質疑,她說,中央利用疫情突襲台中人,此舉已超越法律,「你可以把我的手綁起來,但永遠不能讓我們的心屈服」。台中市政府指出,就算中央特別幫中火開路,規避一般建築執照的申請,但仍須受台中市相關都市計畫法規拘束,不得違法動工。

台中火力發電廠將興建2部燃氣機組,並由台中市政府進行都審中,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內政部營建署認定中市府要求中火都審超過法律授權範圍,不用進行,因此行政院已發出特種建築執照,台電會立即啟動簽約程序,希望第一部燃氣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

盧秀燕今天上午在市府團隊陪同下召開線上記者會回應指出,對於台電自行宣布拿到建照,違法擴建中火,中部人不但生氣,她要代表台中市政府和台中市民表達嚴正的抗議,中央甚至利用疫情,突襲台中人,中央要擴建中火,一定要得到台中人的同意。

她強調,中央此舉超越法律,「你可以把我的手綁起來,但永遠不能讓我們的心屈服」。

盧秀燕說,台中並不反對燃氣機組興建,而是要求比照苗栗通霄電廠等其他電廠「先拆再建」,拆除老舊燃煤機組,再建燃氣機組,而且要以發電量等比例的拆除。通霄電廠可以先拆煙囪和機組,今年再重建,中火為何不行。

盧秀燕還提出5點質疑,包括:

1、中火設在台中,要增加2部機組地方政府怎能不審查?

2、中火提出申請都市設計審議,市府也依法審查,被審查者卻逕自推翻審查,私下找營建署開後門拿特照?

3、如果經濟部和台電不認同台中市都市設計審議的程序,當初為何又要提出申請,還參加會議?

4、為何新北深澳發電廠能因民意反彈就停建,台中卻連要求先拆後建都不行?

5、質疑中央是否會在擴建燃氣機組後拆除1支煙囪、2部煤電?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台中市進行都市設計審議是都市計畫法的授權及延伸,依法有據、法令完備。即便台電宣稱,可依建築法第98條規定由行政院發給特種建築物許可,但依內政部99年函釋經許可的特種建築物,仍須符合都市計畫、消防等其他法令規定。所以特種建築物並沒有排除都市計畫法的規定,依規仍應提送都審。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相關函釋,經行政院許可的特種建築物,僅得免適用建築法全部或一部之規定,仍須符合都市計畫、消防等其他法令規定。

李善植強調,就算中央特別幫中火開路,規避一般建築執照的申請,但中火增建新的機組仍須受到台中市相關都市計畫法規的拘束,未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前,中火仍不得違法動工。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