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7:3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21255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勞退金縮水! 新制4月上路!計算利率跌破1% 平均每人少領近6萬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勞退金縮水! 新制4月上路!計算利率跌破1% 平均每人少領近6萬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勞退金縮水! 新制4月上路!計算利率跌破1% 平均每人少領近6萬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1年04月09日

 

 

 

 

 

 

 

  勞退金縮水!

 

 

 

新制4月上路

 

 

 

 

計算跌破1%

 

 

 

每人近6萬元 

 

 

 

 

 

記者 黃美芳 / 報導

 

勞工退休金計算新標準4月上路,部分年齡的平均餘命往後延長,計算利率則是從由1.1843%降到了0.987%。雖然勞退金是勞工們另一項退休金流來源,但每月能領到的金額就已經不多,又在逐年縮水,未來想要過舒適的退休生活,自己準備起來比較重要。

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自2012年3月起開辦,有關勞工月退休金年金生命表、平均餘命、利率及金額的計算,依規定至少要每3年檢討一次。勞動部核定最新月退休金計算基礎,並公告自今(2021)年4月1日起適用。

年金生命表改為採用內政部公告的2019年全國簡易生命表的單一年齡組、全體統計為準;請領月退金的平均餘命,以生命表所載勞工申請退休金時年齡的平均餘命計算,小數點以下4捨5入取至整數。

月退金計算的利率,依照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的新制勞工退休金全年平均保證收益率前3年(即2018~2020年)的平均數為準,對比前一次(2018年)的調整,由1.1843%降到了0.987%。

對照修改前後的利率計算標準,60歲民眾(平均餘命同為24年)專戶內有200萬元,每月可領勞退休金為7,792元,比調整前計算出的金額少了近200元,24年下來等於縮水近6萬元。

勞保局指出,新核定的月退休金計算基礎,自2021年4月1日起適用首次核發月退休金案件。先前已核發的月退休金續發案件,在2021年5月辦理續發同年4月至6月份退休金作業時,將以月退休金專戶內剩餘金額,依照新適用的利率重新核算再發給月退休金額,並會在核發時另函通知。

雇主每個月提繳的勞退金,是除了勞保年金之外的另一筆退休金流,但單靠勞保、勞退作為退休後生活的依靠,其實遠遠不足。根據調查發現,65歲老人主要的經濟來源,只有31%來自於政府的勞保與勞退給付,另外七成的退休金缺口若未補上,恐怕連維持最低生活標準都相當困難。

想要安心頤養天年,從年輕時就開始準備很重要,趁年輕、體況好時,補足醫療險、長照險等保單,轉嫁老年之後的醫療與照護風險,也可以透過增額型、利率變動型保單去累積退休一桶金,不用害怕淪為「下流老人」。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