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6:0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7581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5月15日桃園市政議會 吳 宗 憲 議員 總質詢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國會立委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5月15日桃園市政議會 吳 宗 憲 議員 總質詢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國會立委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國會立委
5月15日桃園市政議會 吳 宗 憲 議員 總質詢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8年05月20日

 

5月15日桃園市政議會

 

吳 宗 憲  議員   總質詢 

 

記者 馬虞海 / 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率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7次定期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備詢,就市議員吳宗憲詢問市內工廠防火標章認證推動情形、污水下水道工程、生質能中心推動進度及垃圾掩埋場的選址及管理、觀音藻礁保護、營建廢棄物的清理責任歸屬、桃35-1(福山路段)號道路拓寬工程計畫、觀音地區水利建設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吳議員質詢市內工廠防火標章認證推動情形議題,消防局代理局長龍榮森表示,目前包括桃園煉油廠、大潭發電廠等工廠都尚未取得建築物公共場所防火標章認證,消防局將依危險程度,從人潮聚集及公共場所等處所優先推動,也會針對存放有危險物品的工廠,積極輔導廠商進行認證。 
  
 吳議員詢問桃園市污水下水道工程,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目前市內有3個大型污水下水道BOT案,北區系統是由日鼎水務公司承包、南區系統是由泉鼎水務公司承包、大溪埔頂系統是由埔頂環保公司承包,另外公辦的楊梅污水處理系統也預計今(107)年8月完工,各系統的用戶接管都陸續推動中,市府會針對承包商的營運及財物狀況持續關注。 
  
 吳議員詢問生質能中心推動進度,並要求市府重視垃圾掩埋場的選址及管理,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生質能中心BOT案招標已於昨(14)日截止,總共有5家廠商投標,今日將進行資格標審查,待審查通過後會公布相關資訊並進行評選,市府會以審慎的態度推動。沈局長也說,垃圾掩埋場的選址都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市府都會做好相關污染防制設備的設置,也會針對全市的垃圾處理訂定相關計畫推動。早期垃圾掩埋場都沿著海岸設置,市府成立海岸管理處後,更加重視海岸線環境維護,海岸線的垃圾是每個沿海縣市都會面臨的問題,市府推動月月淨灘活動,持續維護海岸環境。 
  
 吳議員詢問觀音藻礁保護議題,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市府相當重視藻礁保護議題,目前行政院環保署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中油公司也被嚴格要求執行相關配套措施,在經濟與環保兼籌並顧下推動。 
  
 吳議員質詢草漯重劃區開發案營建廢棄物的清理責任歸屬,鄭市長表示,這是歷史留下的問題,市府也曾在其他公共工程發現類似問題,公共建設如果發現私人地主早期有默許或合意讓他人回填廢棄物,地主要負完全責任,即便市府已經先行清理,也會依法提起告訴;如果業者與地主之間有租賃關係,地主就有連帶責任;如果經調查後責任不能歸咎地主,就由市府負起清除責任。此外,地政局及工務局等局處務必詳盡調查,並建立執行標準,該清除要清除, 該求償要求償。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草漯重劃區的廢棄物目前已經清理完畢,將要求行為人或地主負起清除的相關費用。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草漯重劃區在桃園升格前規劃,當時發現地上堆置部分廢棄物,103年4月環保局到當地勘查,並於升格後要求污染行為人移除,目前15筆地號堆置的部分都已經清理完畢,後續環保局進行10個點開挖也都沒有發現廢棄物,未來如持續開挖後發現有廢棄物,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規要求土地所有人負起狀態清理責任。工務局長黃治表示,草漯重劃區土地上有部分廢棄物或是土石方,地上廢棄物清理部分,初步估計約2億元,地下部分將進一步探勘以更清楚掌握廢棄物數量,並請廠商協助清理,清理費用將由地政局向地主求償。 
  
 吳議員詢問市府於觀音地區推動的開瓶計畫及新闢道路計畫,並詢問桃35-1(福山路段)號道路拓寬工程進度,鄭市長表示,崙坪的忠富路將辦理拓寬工程,玉林路瓶頸路段已經打通,月桃路將拓寬到草漯,桃35-1(福山路段)號道路也將進行拓寬工程,總經費約4億6,000萬元,市府也將依議員所提出需求,進行評估後逐一辦理。工務局長黃治表示,觀音玉林路瓶頸道路打通已於今(107)年4月4日完工,月桃路也會開闢到觀音,忠富路拓寬工程正辦理徵收作業,預計7月發包、9月動工。  
  
 吳議員關心觀音溪南埔段整治議題,鄭市長表示,市府持續加強觀音區河川整治,包括富林溪、大堀溪等都在整治中,針對觀音溪南埔段,以及大堀溪未完成的護岸,將於近期會勘,進行整體規劃。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觀音溪部分,目前包括龍宮橋至樹林橋段,待建護岸約375公尺、水防道路727公尺、工程費約2,566萬元;樹林後溪與樂利橋段,待建護岸約1,108公尺、水防道路2,412公尺、工程費約8,303萬元。水務局也會針對觀音地區易淹水區域,優先處理相關防護措施。 
  
 有關吳議員詢問萬豪園藝場堆置不明廢棄物的處理進度,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將瞭解後儘速處理。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