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4:5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11542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幸福新移民‧歡喜迎新春-101年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歲末感恩圍爐活動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幸福新移民‧歡喜迎新春-101年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歲末感恩圍爐活動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移民鄉情
幸福新移民‧歡喜迎新春-101年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歲末感恩圍爐活動
2012年01月14日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將至,桃園縣政府為表達對縣內新移民的關懷及鼓勵,昨(13)日上午在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辦理歲末感恩圍爐活動,邀請來自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印尼、菲律賓及大陸地區等七國的新移民家庭,提前歡度新年佳節,希望透過新移民家庭聯誼活動分享各國年菜,慰解彼此的鄉愁,並藉以分享各自的過年文化,體現多元文化之美。  
   
  這次感恩圍爐活動為給予縣內新移民加油打氣,教育局林逸青局長更以視訊方式與新移民家鄉的親友拜年互動,緬甸籍黃雙芝感動的說:「來到台灣還能受到政府對新移民的照顧真的很溫馨!」,印尼籍梁慧琳也開心的表示雖然不能親自飛回家,但能透過視訊看見家人就很滿足了;來自越南的范氏玉映原本是中文識字班學員,因為家人的支持開始加入志工行列,她表示家人鼓勵她多學習,才能早一點適應這裡的生活,她說:「由於政府的照顧讓我們有許多學習的機會,也因為中心開立許多有趣的課程,使我很快的認識台灣也讓我的生活更加豐富」。 
   
  另外新移民子女用母國語拜年也別具特色;例如父母親都是來自緬甸的楊德成小朋友用緬甸話「你弟民葛喇吧」表示「新年快樂」;母親來自印尼的郭詠如說了「捨麼ㄍ 把壓 瑞傑克」表示「恭喜發財」;還有母親來自越南的鍾安琪也用越南話「chuc mung nam moi」等等有代表性的吉祥話來拜年,新移民學習中心充滿了過年的溫馨。 
  
  來台灣13年的緬甸籍志工黃雙芝,做了一道緬甸過年一定要吃的「懶鍋子」,她表示每逢過年家人團聚一定要吃這道菜,因為這道菜內容豐盛代表闔家團圓慶豐收,算是年節重要的菜色之一。來自印尼的麗菁笑著說:「來台灣之後跟著公婆學習才逐漸了解許多跟家鄉不同的風俗習慣,但因為家人的疼愛所以覺得很幸福」;柬埔寨籍陳候所做的「彩虹」鋪陳著刻意雕琢的紅辣椒,使人一見便垂涎三尺;越南粽子更因節日不同而有著不同的形狀呢!現場還有更多東南亞特色年菜等著大家一同來品嚐。 
  
  中心總幹事黃種斌校長表示,中心針對外籍及大陸配偶來台後可能衍生之各種家庭與生活適應問題,積極規劃辦理外籍與大陸配偶家庭服務方案輔導其融入我國生活環境,並透過宣導強調族群平等與相互尊重觀念,更希望新移民把臺灣當作是自己的家鄉。 
  
 發稿單位:桃園縣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終身學習科 科 長 辛采芳 0937107259 
 終身學習科 科 員 李家慧 0928619152 
 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忠貞國小)輔導主任 魏秀蓮0921186905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