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6:5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08882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台獨! 賴清德說→尊重台灣人決定!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台獨! 賴清德說→尊重台灣人決定!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各黨輿情
台獨! 賴清德說→尊重台灣人決定!
2014年06月08日

台獨! 賴清德說→尊重台灣人決定!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7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與師生座談時,對民進黨是否應凍結台獨黨綱出現交鋒。賴清德表示,台獨固然是民進黨主張,但程序上尊重台灣人民決定。

賴清德首次訪問中國大陸第2天,前往上海復旦大學參觀並與師生座談,與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及長期參與涉台研究的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主任姜義華你來我往,會場激起不少火花。

姜義華表示,「在陳水扁參選總統前,曾讓羅文嘉來過。」

姜義華說,羅文嘉轉告陳水扁的意思,陳水扁說中美關係轉變在尼克森,他可以當尼克森。但當時有比較大的障礙是台獨綱領,要修改比較難。姜義華接著表示,台獨黨綱是必須要面對的。

賴清德隨即表示,民主進步黨在1999年就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尊重2300萬人民的決定。「固然台獨是民進黨主張,但程序上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

他說,這是經過社會極大共識,陳水扁就是用這項主張參選,並當選總統。

賴清德表示,凍結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獨立的主張。「台灣社會是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灣獨立主張?還是先有台灣獨立主張,才有民進黨」?如果不了解清楚,去處理台獨黨綱,沒辦法解決問題。

賴清德表示,現在應該求同存異,往前看,讓兩岸聽到不同聲音。有機會充分溝通,經由了解,然後會理解、諒解、和解,這才是兩岸交流最終目標。

楊玉良則回應,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四解」非常好,若把時間尺度放長,空間尺度放大,就沒有你死我活的事情,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