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4:1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72119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紅綠對談達成3結論!謝長廷說→兩岸創造記憶變共同體!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紅綠對談達成3結論!謝長廷說→兩岸創造記憶變共同體!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各黨輿情
紅綠對談達成3結論!謝長廷說→兩岸創造記憶變共同體!
2013年07月01日

 

對談達成3結論!

謝長廷說→兩岸創造記憶變共同體!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昨天(30日)在香港閉幕,大會與學者專家達成3點共同結論,包括擺脫對立衝突、開展平等協商及正視現實、穩健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等。謝長廷表示,兩岸關係不是一也不是二,特殊關係是大家可以承認的,沒有共同的過去,可以有相同的未來,記憶可以創造,「共同記憶和共同利害就是命運共同體」。

由謝長廷主持的維新基金會與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再經過兩天的討論與總結後,昨天中午圓滿閉幕。在閉幕前,大會公布與會學者專家達成的3點共同結論。

這3點共同結論分別是:第一,兩岸共源同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台灣各政黨、政團及民間團體的參與,有助於全面反應台灣民意,穩健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兩岸政黨均應認識到,擺脫對立衝突、開展平等協商、推進雙方交流,為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所樂見。

第二,兩岸交流應讓廣大人民受益,任何協議應平等協商、互惠互利,符合人民需求,特別需要重視基層民眾的利益與合理關切,以利於維持兩岸關係長期穩定發展。

第三,迄今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已簽訂19項協議,目前兩岸協商已進入深水區,彼此差異仍未解決。兩岸應面對歷史、正視現實,尊重民意與增進人民福祉,推進政策創新,促進兩岸共同繁榮發展。

謝長廷總結講話時表示,感謝與會專家,其實是民意代表,因為他的思想在台灣是遭受原來支持者或「深綠」支持者的批評,「我算是半退休,不怕批判,但他們在第一線,是非常敏感。」

謝長廷說,兩岸確實有很多差異,這種東西很難講清楚,就像蘇東坡的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問他兩岸關係是一或是二,他認為不是一也不是二,特殊關係是大家可以承認的。

他還指出,兩岸如果沒有共同的過去,可以有相同的未來,記憶可以創造,「共同記憶和共同利害就是命運共同體,命運共同的感覺是創造利益而不是對立」,現在可以坐下來談不同意見,就不容易。

按照計劃,謝長廷昨天下午與香港社會福利界座談,再到鳳凰衛視參觀,今天則轉往深圳與台商座談。有消息指出,他將在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對此,他回應,沒有特別安排。

但他表示,知道張志軍也在廣東,就在附近,「所以,遇到…如果行程也是在台商,那也有可能,但是我們是客隨主便,遇到了也不會逃避,大家自然就好了。」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