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3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4025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總統說→兩岸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 讀者投書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總統說→兩岸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 讀者投書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讀者投書
馬總統說→兩岸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2013年06月27日

 

 

馬總統說→兩岸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總統馬英九昨天(26日)說,兩岸過去5年一共簽署19個協議,人員與貨品往來密切,兩岸關係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馬總統昨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IRI)與「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NDI)聯合訪華團時表示,過去1年在東亞地區有許多變化,朝鮮半島仍是戰雲密布,但台灣海峽已從過去的戰場變成貿易與其他活動主要的場所。

他說,5年前上任時,兩岸關係剛開始改變,還沒有兩岸直航班機,但現在1天有86班次,改變非常大。兩岸過去5年一共簽署19個協議,在各個層面都開始有具體的整合與推動。

馬總統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碰面時曾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兩岸關係的改善,也預期兩岸在有共識的情況下,繼續改善雙方關係。

提到台美關係,他說,每年超過40萬人次赴美訪問,在赴美免簽證後,不但可以節省簽證費,且節省很多時間,增加便利性。過去1年中,也有很多高層美國官員到中華民國訪問,這是過去比較少見的。

另外,馬總統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東亞出現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他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11月就與日本協商漁業協議,今年4月10日簽訂40年來可說是唯一的漁業協議,大幅解決彼此間爭議。

他說,這對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有相當意義,因為雙方能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這也是聯合國憲章與海洋法公約共同主張的方向。

總統表示,不幸的是,5月台灣漁民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中華民國政府立刻表達強烈抗議,要求菲國政府道歉、賠償、緝兇及進行漁業協商,防止類似事件重演;1個多月來,在這幾個領域都有一些進展,正在等待菲國進一步的回應,決定要不要解除對菲制裁措施。

馬總統再次重申,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一定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議,尤其必須依據國際法,才能讓不論是東海或南海,都處於和平與穩定狀態。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