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6:3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36449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蘇貞昌指出→現最重要是建設 不是回頭去搞獨立!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蘇貞昌指出→現最重要是建設 不是回頭去搞獨立!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各黨輿情
蘇貞昌指出→現最重要是建設 不是回頭去搞獨立!
2013年05月30日

蘇貞昌指出→現最重要是建設 不是回頭去搞獨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指出,他從不認為什麼四字箴言可以解決複雜且千變萬化的兩岸關係,也不會發明十六字箴言;台灣與中國問題不是用幾個字可以解決,「我用不著去詮釋什麼叫法理台獨,那給學者去講」。他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現在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去搞獨立」。

對中國政策看法 「我的立場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

民進黨2012年總統敗選,外界認為歸咎是人民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有高度疑慮。蘇貞昌去年五月底就任黨主席後即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民進黨全代會前黨內興起中國政策辯論之議,民進黨隨即確定將於六月舉行9場中國政策「華山會議」。蘇貞昌昨天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說明自己對中國政策的看法,他強調,做為民進黨主席,他的立場就是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接受聯合報系專訪時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是探討未來合情合理安排的基礎;兩岸和平發展底線是不能搞台獨,像陳水扁搞法理台獨「兩岸關係會發生逆轉」。俞正聲也說,只要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獨,「我們就會跟他們接觸」。

對此,蘇貞昌指出,立場要堅定,方法可以是靈活,對中國涉台人士的說法,他不必一句來一句去。他強調,台灣人要有信心,「中國從不改變立場,是台灣天天在變。」

民進黨與共產黨交流?

「任何層次對話軌道都可以進行」

但蘇貞昌也說,大家怕民進黨執政,中國不跟民進黨接觸,「就差在主權」,主權絕不能讓,沒有主權就沒有一切。現在政府在很多事情上,不斷地讓主權根基流失,中國也在國際場合用盡各種方法去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讓這種事實狀態去擴展,這是不對的。」

蘇貞昌說,主權是無價的,自由、民主、人權及主權是不能買賣的,我們可以用錢買到漂亮的衣服,卻買不到美麗,可以買到床鋪,卻買不到睡眠,若連自由及主權都放棄,那經濟利益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

對於民進黨與共產黨的交流,蘇貞昌說,任何層次的對話軌道都可以進行,「我們走過一黨專政的時代,我們有經驗也有信心,也嗅到那個味道,我們相信中國有一天會走向民主,希望未來在共同的價值上追求和平,用對話解決爭端,沒有誰對抗誰的問題」。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