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7:2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49037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蔡英文說→馬英九是國是會議的受惠者!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蔡英文說→馬英九是國是會議的受惠者! - 各黨輿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各黨輿情
蔡英文說→馬英九是國是會議的受惠者!
2013年01月08日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7)日接受寶島新聲電台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表示,總統馬英九的滿意度、信任度這麼低,已經無法主導台灣社會的改革,如果他成功召開國是會議,歷史只會記得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而不會記得蔡英文呼籲召開;蔡英文說,當年前總統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敲定總統直選、國會改選,馬英九還是直選總統的受惠者。

對於馬英九不願意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說,當時李前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國會改選、總統直選都是這個國是會議的後續發展,馬英九是這個國是會議的幕僚,他也是直選總統,是受惠這個國是會議。

蔡英文批評馬英九,他本人其實已經是沒有辦法主導台灣社會改革的人。滿意度、信任度不斷下降,沒有執行力、領導力,並受他自己的政黨所拘束,但他還在忙國民黨主席的連任,「顯然他對權力很在乎」。

蔡英文說,台灣現在面臨的年金與財政問題都相當嚴峻,幾個重要的年金10年內都會破產;如果把這些隱藏性的負債15兆加起來,整個政府負債超過GDP的1.5倍,比希臘更嚴重。這些年台灣沒有選舉,人民感受也最深刻,加上馬英九沒有連任壓力,如果現在不改,可能還得再等4年或8年。

蔡英文指出,選民原本期待一個沒有連任壓力的總統,但他反而做得更糟。馬英九覺得沒有連任壓力,放掉戒慎恐懼的心,很多政策,沒有審慎評估,也沒找個說服社會的方式,也就是「權力的恣意性在手中」。對於主持人鄭弘儀說,就是「我要做,隨便黑亂做?」蔡英文接口說,「差不多這樣」。

主持人追問,馬英九也許認為綠營呼籲召開國是會議是來亂的?對此,蔡英文答說,如果他是個國家的領導人,這樣想,就不對了。國是會議如果召開成功,歷史上會記得,是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不會記得蔡英文呼籲召開國是會議。但如果他從現在開始,什麼也不做,馬的歷史定位不是已經寫好了嗎?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