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1:0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9609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社會人士備詢不得辱罵攻擊 立院擬修法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社會人士備詢不得辱罵攻擊 立院擬修法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移民鄉情
社會人士備詢不得辱罵攻擊 立院擬修法
2012年12月23日

 

 

反媒體壟斷學生代表日前應邀列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在會中以強硬措詞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引起各界對社會人士列席立院會議相關規範的關注。立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達成共識,決議修正《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將社會人士列席備詢法制化,其列席言行應比照立委行為準則,不得有人身攻擊或暴力行為,以維持會場秩序。

根據《憲法》第六十七條規定,立院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或社會上關係人士到會備詢;實務上,委員會也經常邀請「社會關係人員」列席,但現行《各委員會組織法》僅規定各委員會開會時,「應邀列席人員得就所詢事項發表意見」,並未明文規定社會人士權利。朝野黨團昨天一致同意修法,讓「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皆能到會備詢。

為維護立法院會議秩序,修法也規定社會人士列席會議時,言行應比照《立法委員行為法》,不得有辱罵或人身攻擊、干擾議事進行、攜入危險物品等行為。在朝野共識下,全案預計能於廿五日的院會中三讀通過。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修法後,任何人赴立院備詢皆須遵守既有遊戲規則,有助於立委行使職權的客觀中立性,議事混亂脫序的狀況將不再發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社會人士列席備詢是憲法賦予的權利,修法是為了讓列席的社會人士能夠與立委遵守相同規範,以維護國會尊嚴。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