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1:4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9894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政院版公債法! 五都都不滿意!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政院版公債法! 五都都不滿意!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移民鄉情
政院版公債法! 五都都不滿意!
2012年11月23日

行政院昨天(22日)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新北、台中、高雄市府都認為舉債空間受限,將影響發展;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呼籲中央妥善分配資源。

根據政院版修正草案,修法未調高債限,債限計算基礎則由國民生產毛額(GNP)改為國內生產毛額(GDP)。

代表台中市長胡志強出席行政院會的副市長徐中雄對政院版本相當不滿,並說市府將結合立委的力量,胡志強也會提出應有的作為,「那就決戰立法院吧」。

徐中雄指出,台中市並非要向中央要「資源」,而是要「空間」,依據行政院版本,台中市舉債空間嚴重受限,未來發展將被壓制,不要說興建捷運,就連平衡城鄉發展都不夠。

他說,台中市民國100年上繳的稅額達新台幣1100億元,但分配到的統籌款只有522億元,財政部口口聲聲要求地方「開創財源」,卻連開源的工具都不給。

高雄市府回應表示,高雄舉債上限並不如財政部所言增加,反而減少137億,草案顯現重北輕南,令人遺憾,中央應調整。

市府並指出,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市的舉債上限應併計原高雄市及原高雄縣的債限,所以剩餘舉債空間為671億元,並非財政部公布的361億元。

高市府表示,直轄市舉債上限仍應以「歲出規模的250%」計算,才能讓大高雄市有合理的發展建設。

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說,與會五都首長幾乎都大喊不滿意,公債法修正後,仍對新成立的直轄市不公平;但在反對也可能無效下,「不滿意也得接受」。

他指出,新北市舉債少,但財政部在債限不應也不宜提高的原則下,公債總額先扣除已舉債部分再進行餘額分配,在北高兩市高額舉債下,可分配空間不大。

他說,修法後新北市的可舉債金額約680億元,較修法前增加近500億元,但新北市人口近400萬人,舉債空間應比照台北市,若比照,預估可再增加100億元舉債空間。

台北市長郝龍斌傍晚表示,「極其憤怒與不滿,台北市絕不接受這樣的版本!」。他說,除對中央不尊重地方的態度及作法,表示強烈抗議外,更會據理力爭、爭取支持。

郝龍斌說,如此一來,台北市現有舉債數將會超過修訂後的舉債上限新台幣288億元,對預算將造成不可估計的強烈排擠,台北市將被迫全面檢討現有執行中的預算。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在國家整體財政困難情形下,市府對政院通過的版本「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他表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資源分配未增反減,客觀條件又居五都之末,希望中央重視台南基礎建設,妥善分配財政資源。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