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1日 星期四 04:5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63627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英九總統(臉書分享)感謝企業捐款! - 臉書分享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英九總統(臉書分享)感謝企業捐款! - 臉書分享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臉書分享
馬英九總統(臉書分享)感謝企業捐款!
2012年06月24日
幾天前一位台灣企業家的壯舉,使我們在科學研究與人才培育方面更上一層樓。廣達電腦公司副董事長梁次震先生,個人捐出5億7千萬元給台灣大學,作為發展宇宙物理學的基金,這是國際宇宙物理學界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單筆捐贈。

這是梁副董第二次捐款給母校,上次捐了2億500萬元,成立了台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中心的主任─台大物理系講座教授陳丕燊,是我小學、初中、與大學的同學,也是梁副董當年物理系的同窗。40年前的此刻,我們從椰林大道一同走出校門,在不同的領域為臺灣奮鬥。丕燊兄任教美國史丹佛大學多年,願意在近耳順之年,回國任教,也是因為得到次震兄的鼓勵。更可貴的是,次震兄是僑生,40年來他對這塊土地的貢獻,不亞於任何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因此當我得知這則消息,分外感到親切與驕傲,今天也分別與他們兩位電話致意。

六年前,我以台北市長的身分訪問美國,在母校哈佛大學的一場演講之後,一位來自⋯⋯台灣留學生走過來致意,他說他正在哈佛讀物理博士,這讓我頓感振奮。因為除了醫學、法律、企管這些熱門學科之外,還是有年輕人願意鑽研基礎科學,令人有空谷足音,跫然而喜之感。

近幾年到國外求學的台灣學子逐漸減少,最近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出計畫,將結合國科會與行政院科技會報,在未來三年內資助超過100位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人員赴國外名校進修高科技領域,以積極育才、攬才。這也是我在就職演說中提升台灣競爭力的第五根支柱。但同時國內也必須優化高等教育環境,這回次震兄的捐款,就是台灣科研界的絕佳機會,即將成立的「永續基金會」,也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作法,讓人充滿期待。

記得今年2月,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教授在與我對談的《治國週記》上說過,「要提升台灣在科技領域上的成就,一定要針對欠缺的關鍵技術著手。」經濟部也針對李教授的「工業基礎技術往下扎根計畫」,提出了十項「基礎工業技術」的研發計畫,正由工研院等單位積極推動中。

我衷心期盼,各單位與政府攜手同心,厚植基礎科學研究與基礎工業技術的實力,奠定台灣下一個輝煌年代的根基。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