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1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5607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元智藝設系畢業展跨領域作品匠心獨具 - 讀者投書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元智藝設系畢業展跨領域作品匠心獨具 - 讀者投書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讀者投書
元智藝設系畢業展跨領域作品匠心獨具
2012年06月01日

元智藝設系畢業展跨領域作品匠心獨具

發表《獨立宣言》

新聞聯絡人:

元智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

主任 阮慶岳

03-4638800#3300

0938078423

元智大學 公共事務室

主任 蔡佩瓊

03-4638800#2216

0936101330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於61日 至9日,舉辦101畢業展。今年主題為《獨立宣言》,藉由獨立宣言的精神,表達屬於他們的《獨立宣言》。61日 當天中午十二點,於元智活動中心怡客咖啡二樓舉行開幕茶會,誠摯邀請您一同共襄盛舉,蒞臨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101級畢業展。

兩百多年前,在美洲十三州殖民地的英國人,為了脫離祖國英國,建立一個新的國家,而宣佈了「獨立宣言」,今年,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101級的同學,藉由獨立宣言的精神,表達了屬於他們的《獨立宣言》。組別獨立三種組別造就三倍以上的差異與火花; 創作獨立,沒有了題目、規則,全仰賴自己的獨立思考;一個人獨立,即將大學畢業邁入下一階段,獨立選擇未來的方向。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 阮慶岳 表示,本屆畢業展以組別獨立的方式,分成「冠華組」的《內壢裡》、「楊俊組」的《一星期畫廊》、「哲甫組」的《森尼》三組創作展覽。不同的 畢業班 老師,不同的教學模式,激盪出類型廣泛的跨領域作品。

在 陳冠華 老師的帶領下,冠華組學生以中壢市內壢里為基地,與里民合作,採用藝術介入空間的方式創作《內壢裡》。身為一群外來者,學生主動參與並融入里民的生活,藉由長時間的觀察、分析和深度了解後,創作並呈現雙方之間所產生的對話。這樣的作品不僅表達著內壢里的生命經歷以及空間觀感,也是屬於里民和學生間共同激盪出的創作。陳冠華表示,去年藝設系畢業製作,同學主要以內壢里的公共區域為創作地點,今年有十四位學生直接到各里民家,每位同學找一位住戶,依據生活上及住戶們的需求,進行生活上的改善。

今年同學們的創作方式與去年完全不同,每位同學選一戶內壢里的住戶,針對里民自身家中需要改善及美化的地方進行創作,同學們不但要懂得與里民們溝通,所做出來的作品更需要符合里民所需。

位在元智大學內敦煌咖啡館的《一星期畫廊》,以一星期作為週期,透過紙本作品,希望經歷了一星期,帶來不同的感官之旅,讓冰冷的理工學院有些改變。楊俊組學生們,跟隨著高喊「Be sexy, don’t be stupid!」,強調「Less is more.」的奧地利籍當代藝術家─ 楊俊 老師,做著自己能沉迷其中的事情,並將其做到最好。參與《一星期畫廊》成果發表的學生們,都做了一本材質、封面、排版、內文一體成型的書,展場規劃、設計也與《一星期畫廊》互相呼應。

蘇哲甫老師所指導的企業實習組共有學生十三人,以《森尼》(Aleshanee)為主題,在校內活動中心七樓展覽。「Aleshanee」是一個女性的英文名字,代表著貪玩好奇的女孩。頑皮的女孩,就算月亮出來了,還不想回家,像極了在夜晚找尋靈感創作的設計系學生。森尼的核心價值,在於人受到強烈好奇心驅使下,求新求變,疑問裡的逆向思考,十三位森尼們除了專注在不同領域上的精進,期待在這之中有所發現,過程中不忘偏執地向獨樹一格的角色「森尼」看齊,並擁護自己的堅持。

透過人事物之間的差異,激發出獨特的風格與價值,和自我的對話,累積成三組源源不絕的創作。因為內容與領域的多樣性,我們各自獨立;因為沒有規則,所以獨立進行著。《獨立宣言》是本屆師生展覽的共識,所有要傳達的,就是這些我們在進行的事。展覽於61開幕,當天中午十二點開幕茶會正式舉行,誠摯地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蒞臨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101級畢業展。

開幕茶會:61() 中午12:30

 

開幕地點:元智大學怡客咖啡2樓會議室

開幕當天導覽時間:13:30《森尼》14:30《一星期計畫》16:00《內壢裡》

展出時間:61()69()

展出地點:元智大學活動中心七樓/敦煌咖啡館/內壢里

 

 

饒浩文 元智大學公事室

桃園縣中壢市遠東路135號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