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7:2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18715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拉近台美關係! 馬英九總統見外賓提肯塔基與炸雞! - 民生消費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拉近台美關係! 馬英九總統見外賓提肯塔基與炸雞! - 民生消費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民生消費
拉近台美關係! 馬英九總統見外賓提肯塔基與炸雞!
2012年05月16日

馬英九總統昨天(15日)接見美國肯塔基州訪華團時指出,台灣是肯塔基第十三大出口市場;今年也是兩方締盟姊妹州、姊妹省30週年紀念,具有重要意義。總統還笑稱,「提到肯塔基,許多人都想到貴州著名的炸雞」。

總統致詞時指出,台美近幾年間已逐漸恢復高層互信,雙方溝通管道暢通,此外,美國柯琳頓國務卿亦曾於去年公開表示,中華民國是美國重要之安全與經濟夥伴,肯定彼此關係的堅強。

針對台美經貿議題,總統期盼雙方儘快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並在該架構下商議貿易及投資等議題。

總統也重申,政府將持續創造條件,以期在未來8年內參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避免被邊緣化。

總統向訪賓表示,我國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關係密切。美國政府已於去年宣布將我國列為「免簽證計畫」(VWA)的候選國,我國人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獲得免簽證待遇。

總統舉例說,我國獲英國免簽證待遇後,赴英人數在一年內即成長150%;而歐盟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後,赴歐人數亦成長逾40%,顯見免簽證待遇對促進觀光具有直接且大幅的效果,期盼臺美間能藉由「免簽證計畫」,進一步促進彼此交流。

總統也提到,我國是肯塔基州第13大出口市場,該州去年出口至台灣的貿易額達2億8千多萬美元。該州向來友我,除將2011年10月10日訂為該州「中華民國日」,眾議會亦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特別的是,今年適逢我與該州締結姊妹州盟誼30週年,訪賓此刻來訪,殊具意義,期盼訪賓一行能繼續支持我國,深化彼此關係。

訪賓一行由肯塔基州州長Steven Lynn Beshear率領,「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馬怡瑞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及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也在座。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