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23:4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568399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罕見讓議員們不分黨派的砲轟朱立倫「違反預算法」、「藐視議會」!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罕見讓議員們不分黨派的砲轟朱立倫「違反預算法」、「藐視議會」!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罕見讓議員們不分黨派的砲轟朱立倫「違反預算法」、「藐視議會」!
2012年03月25日

新北市政府片面取消原本的「老人健保補助金」,改以「老人健康補助金」的新政策替代,引發眾多的爭議,甚至不分藍綠市議員的服務處都接獲投訴電話;新北市議會日昨特邀新北市長朱立倫(見圖)進行專案的報告,卻罕見讓議員們不分黨派的砲轟朱立倫「違反預算法」、「藐視議會」,甚至要求市政府懲處相關的失職人員,並移送監察院彈劾。

朱立倫當天前往新北市議會進行「一O一年老人健康補助金」的專案報告,強調改革方案將擴及全市的長者,讓以前沒被照顧到的十四萬位老人也能受惠,且能兼顧弱勢的族群,市府將秉持「公平合理‧資源重整」、「主動關懷‧全面普查」、「掌握實況‧資料建置」的原則。他說,老人應有基本保障,計畫目標是尊重長者及全部受惠。中低收入者等弱勢族群除健康補助金,仍可獲健保補助。

朱立倫特別感謝市議會安排「新北市一O一年老人健康補助金」的專案報告,讓他可以與議員們說清楚、講明白,也謝謝議員們爭相提供寶貴意見與對計畫的支持,尤其清查後有助於建立老人的資料庫,供老人福利政策的參考,更有助於釐清市府與健保局間的不清不楚的黑帳,而非健保局丟來一筆總帳,市府就照單全收。

朱立倫專案報告後,卻罕見遭議員們不分黨派的砲轟,包括民進黨總召何淑峰、張瑞山、顏世雄、陳世榮、沈發惠、陳永福、林秀惠、江永昌、林銘仁、彭成龍、周雅玲、王淑慧、夷將‧拔路兒、歐金獅,國民黨書記長周勝考、陳明義、黃林玲玲、劉美芳、胡淑蓉、金瑞龍,以及無黨籍的游輝廷、李翁月娥等議員都砲火猛烈的發言質詢;民進黨團總召何淑峰還率黨團的成員,在議場內高舉「違反預算規定」、「藐視議會」、「老人健康金不等於市長私房錢」、「無感市長無能市府」及「周(錫瑋)政績朱(立倫)否定」的牌子抗議。

民進黨籍議員沈發惠抨擊朱立倫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的做法,是「違法發放、破壞制度、行政浪費、欺世盜名」;陳永福更提議,要求新北市政府一定要懲處相關的失職人員,同時移送監察院彈劾;林秀惠奉勸朱立倫回頭是岸,因此舉已經違反預算法;陳世榮質疑朱立倫為何可以改變議會三讀通過的預算案?此舉讓議會連橡皮圖章都不如;江永昌認為要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金」的制度,至於「老人健康補助金」的相關預算,請朱立倫自行去籌措;張瑞山指出,市府的決策草率,「老人健康補助金」的配套措施不足,六十五至七十九歲的老人罵翻天,茲事體大,且違反預算法。

國民黨書記長周勝考質疑,為何要隨便更改補助的名稱與方式?國民黨劉美芳指出,「老人健康補助金」的新制度宣傳不足,無黨籍的李翁月娥認為,社會局政策說的不清不楚。

朱立倫回應,這是把預算作最有效的運用,以達到大家公平的福利,這是延續的方案,雖有改進空間,但仍屬社會福利一環。

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近三九二萬人口中,約有三十三萬位長者,為維護全市老人身心健康並增進老人福祉,長者的健康補助金將轉型擴大辦理,不論是每月二四四元、二九九元、三三二元、六五九元等類別,每位長者都有健康保險費基本額。

社會局表示,「老人健康補助實施計畫」的目標是為維護老人健康,提供老人健康補助,以增進老人福祉,預算的編製也與計畫相互配合,這項計畫的編列預算為一四億一,五一O萬元,符合一O一年度預算所定用途,並基於支出效益最大考量來執行預算。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