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0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5265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消防文物館落成~開放參觀 !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消防文物館落成~開放參觀 !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警消司法
消防文物館落成~開放參觀 !
2012年03月22日

在所有災害之中以火災發生頻率數量最多,所造成的傷害累積量亦為最難抺滅的痛,因此,自古以來,火災成為人類之大敵,其危害之,大更甚於洪水猛獸。有鑑於我國消防歷史淵源流長,如同文明史一樣悠久,但時及近世器材檔案俱失,私家所為藏微少,激揚全體消防同仁秉承優良之傳統精神及協助各界深入明晰認識消防工作,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繼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之後,毅然規劃蒐集了以往之歷史文物,成立了本縣具有較完整收藏消防人員生命記錄之「消防文物館」。
消防歷史淵源流長,消防文物本身即具有豐富的史學價值與精神意涵,可讓同仁緬懷先烈奮力過程外,亦可激發同仁戮力追求工作之極致。歷史是面明鏡可讓我們鑑往知來而遺留下來的文物是探詢歷史的工具,「消防文物紀念館」之成立,提供了我們拼湊過往時空的線索,在歷史保存層面來說,具有不可抹滅的重大意義。
文物館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所有消防人員時時懸念水裡來、火裏去,以救人為終生之職志,以滅火為第一之工作精神,同時,消防工作是一項向死神挑戰,用生命工作行業,全身的救災裝備不可少,因此,在文物館內從日時代迄今之消防裝備在館內均可依依呈現。另外局長謝景旭將畢生所蒐集的各國數百張消防郵票、數以千計的消防人員工作象徵「臂章」及各類栩栩如生的消防車模型亦在館中首度亮相。
局長謝景旭表示,消防工作是一個大無私的行業,個人的蒐集嗜好如僅置於家中欣賞是一種自私的舉動,因此,在本文物館中的珍藏將是個人從事消防工作35年來的全部,本文物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所陳列之文物目前尚須外界的增援,希望歡迎志同道合者能共襄盛舉,以無私的精神加入本館藏,同時,更歡迎機關團體報名前來本文物館參觀。(預約參觀報名專線:03-3379119分機668)

文物照片-1

文物照片-2

文物照片-3

文物照片-4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