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8:5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52747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屬於我們的故事─有趣的親子繪本製作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屬於我們的故事─有趣的親子繪本製作 - 府會議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府會議情
屬於我們的故事─有趣的親子繪本製作
2012年03月10日

桃園縣自97年起開始推動「閱讀桃花源」四年計畫,其中親子繪本製作獲得家長與孩子廣泛的迴響,其實當初規劃是希望藉由親子共同創作,發現閱讀的樂趣,雖然我們不是作家,但我們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故事,製作出一本自己的小書的期許,透過家長與孩子一起運用各種工具、手法與媒材,分享彼此的想法,繪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繪本。
故事及圖畫是繪本的重要元素,因此孩子的創意以及童趣是繪本的重點,在100年評選的作品中,低年級組東門國小徐佳琪小朋友的「我的快樂長長的」雖然沒有繁複的設計,但版面設計簡單而有趣,結合不同素材,搭配上簡潔的文字,是一本簡單卻饒富趣味的作品;而中年級組大忠國小史維哲小朋友的作品「我的盲腸不見了」更是令人捧腹大笑,真實有趣的生活記實,結合人、事、時、地、物、原因的6w的文字描述更是讓人有感同身受的體驗。在高年級組作品中,僑愛國小洪筱容與姑姑共同設計「耕耘」這個足球故事,除了感受到球隊的情感與成長,書中構圖的巧思更增添不少豐富色彩。
比賽作品從第一年的生澀,到現在第四年的成熟,不難發現這些繪本一年比一年精緻而具有可看性。美國小說家東妮‧莫莉森(toni morrison)曾說過:「如果有一本書你非常想讀,但這本書還不存在,那你就自己去寫這本書。」相信每個人心中都躲著一個說書人,希望孩子及家長能透過創造思考及手腦並用的過程,讓心中的故事躍然紙上,藉著繪本的產出體驗創作的樂趣,並深化閱讀的樂趣,讓孩子能從一個閱讀者,成為一個主動的創造者,讓更多的故事能被記錄呈現出來,讓閱讀真正成為桃園縣教育的特色。

業務單位: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科長:林淑芬 電話:3322101分機7415、0911361093
承辦人:徐子涵 電話:3322101分機7418
八德國小校長 吳玉琦 電話:3682943-11

東門國小徐佳琪小朋友的作品

大忠國小史維哲小朋友的作品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