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1:1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8853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萬物要和諧共存! - 良言雋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萬物要和諧共存! - 良言雋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良言雋語
萬物要和諧共存!
2012年02月12日

大地一草一木,都有情。我們也是有情的一分子,對待萬物,應懷著慈悲心,相信萬物也會以善意回報。

創始於英國的《大誌》雜誌,日前報導一位英國學者休萊特的研究,告訴我們機械耕種法只會讓更多生物滅絕。有二十九種鳥類因為傳統耕種法的式微,而面臨生存威脅。休萊特說:「目前世界上將保育重點放在森林生態體系的維護,卻極少有人將重點放在耕種方法上,完全忽略傳統耕種法也能有助於生態保育。」

台灣的「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他憑著「回歸自然生活」的信念,提倡「自己種稻自己吃」,他相信:與天地和諧共存,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之道。曾閱讀他寫的〈田間絮語〉一篇。當他面臨自然的生存挑戰,即使鳥兒一再干擾他耕種農事,他仍堅持不用農藥、不做傷害大自然的事。如今證實,大自然也以相同的慈悲回報他。

電影《法海:白蛇傳說》的法海師父,早先見到妖,是除之而後快的心,最後因為徒弟轉變為妖,以及白蛇對許仙的愛,讓法海了解,妖也是有情眾生,當他放下「妖是必除」的心,佛心增長了信心,終能將白蛇捉入雷峰塔,白蛇也因而懺悔,念出一句「阿彌陀佛」。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菜根譚》中說:「從輪迴的觀點來看,有情眾生是完全平等的。」

當我們心懷慈悲,以平等心看待眾生時,就能與大地萬物和諧共存。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