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5:2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4012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少年輔育院辦理茶禪孝親活動!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少年輔育院辦理茶禪孝親活動!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桃園少年輔育院辦理茶禪孝親活動!
2012年02月08日

 

成效之政策,辦理茶禪孝親三日禪活動,訂於101年2月8、9、10日上午8時30分於桃園少年輔育院禮堂舉行,為擴大參與共有四個班學生240人共襄盛舉,邀請開心蓮線釋銘空師父、融圓師父、佛教蓮社許兩旺老師、國際佛光會劉玉蘭老師、郵政退休人員黃棋鑑老師等團體專任講師與志工老師約四、五十名協助教學。 
  此次活動內容:每日上午由開心蓮線釋銘空師父講授「禪與觀、靜坐與茶道、坐禪、學習靜坐的好處、靜坐的方式、靜坐與孝道」;融圓師父及邱招賢老師講授「寂靜茶禪、行與禪,以空間與茶席設計,引領入茶藝之精及茶理之要,由動中入靜而認識自心」。9日下午並特別邀請第8世康薩仁波切,講授「如何過良善的人生」,傾聽導引學生勵志身心,培養氣質,積極奮發,使學生了解自我,肯定自我,尊重自己,自我悅納,建立良好人際關係與培養好品德,進而確立積極向上、向善,正確的人生觀。透過仁波切的開示,鼓勵學生平常將修心法門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遭遇任何困境與磨難的考驗時,能在一念之間轉念為正向思維,將是心靈蛻變與成長的契機,善念使生命越來越充實、越來越有意義。普陀洛迦文教協會游世欽居士等與陳玉親老師指導本院學生繪畫佛像,共同佈置會場,非常莊嚴、寧靜、有禪味,令與會大眾心生歡喜。 
  三年來輔育院積極投入收容少年生命教育及修復式正義理念的倡導,從品德教育及身心靈方面改造做起,學習禪坐靜心訓練,以「定、靜、安、慮、得」的道理,促其自省過往,改變偏差價值觀及錯誤行為,鼓勵正向思維,並教導茶禪孝親禮儀,用恭敬心泡好茶,培養尊師重道、孝順父母之道理,並向師長及家屬敬奉茶水,體現感恩之道及孝道之理,變化氣質,成效斐然;時代面臨新思潮與社會變遷嚴格考驗,許多年輕人迷失人生方向,產生易怒急躁,以暴力處事的行為模式,漸漸失去探尋自我的能力,舉辦「心靈饗宴~共譜茶與禪歡喜樂章」三日禪活動,增進禪學及茶道、孝親專業知能,啟發心靈層面之潛能及良善心靈,導引人格能健全發展,淨化身心靈,清寂其心,找到真正的自已,培養青少年惜緣、惜福、感恩之心,能關懷他人、愛惜生命,並建立正確價值觀,藉著靜坐、禪觀、動禪、茶禪、聽禪的演示,開啟人生生命智慧。 
  院長特別感謝參與貴賓及志工老師們對於學生無私的付出貢獻,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使三日禪活動推展圓滿順利,敬業精神令人敬佩。幫助青少年找尋人生意義,建立目標,導正學生不良觀念與行為模式,使青少年明白尊重、關懷、禮貌、服務、孝道等觀念,養成良好品德,在人生困頓、迷惘時刻,透過探索內在的自我,找到自已善的根源,面對情緒的怨懟和憤怒時,學會寬容與放下,重建人際和諧關係,能帶來醍醐灌頂之轉變。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