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03:2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5225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蔡總統提醒賴鄭:可跑行程 但別讓人覺得在拚2024!--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蔡總統提醒賴鄭:可跑行程 但別讓人覺得在拚2024!--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蔡總統提醒賴鄭:可跑行程 但別讓人覺得在拚2024!--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1年01月31日

 

 

 

 

  蔡總統 提醒 賴 鄭:

 

 可跑 行程 但別 讓人 

 

 覺  得  在  拚 2024!

 

 

記者  陳慧美 / 報導

 

蔡英文總統去年順利連任,但黨內對於2024大位競逐,動作不少,同屬新系的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正國會交通部長林佳龍,都有部署準備,英系頻邀可能人選餐敘,更增想像張力。不過,黨政高層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已透過管道提點賴清德、鄭文燦等有志大位者,「行程可以跑,但不要讓人覺得已在拚2024」,盼幾位當事人能自我約束,不要過早引爆接班人之戰。

據了解,蔡英文總統在部桃疫情擴散前,已透過管道特別提點賴清德、鄭文燦,希望黨內不要太早出現2024競爭氣氛。知情者就直言,「兩人都太急了」,不過,就在蔡總統提點後,部桃疫情出現擴散狀況,也讓黨內都緊繃神經,重新聚焦在防疫上。

特別是鄭文燦身為在地地方首長,不僅日前取消原訂和民進黨2024最強假想敵、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財經論壇同台的行程,在2月底前,已確定只會有防疫行程。

賴清德、鄭文燦同屬新系,但兩人對2024企圖都很清晰,賴清德坐擁副總統高度,也有鄭文燦沒有的閣揆歷練,但支持者焦慮賴清德現在任副手,需節制自我權力,能見度不夠,特別是賴清德曾參與前年總統初選,試圖挑戰蔡英文,年輕族群居多的英粉及黨內英系,仍有不少人對賴頗有敵意,賴營也自知,雖然目前應該仍領先鄭文燦,但地域檢視,在中北都會區,賴清德的支持度仍有努力很大空間。

據了解,蔡英文、賴清德雖有初選對立,但府內相處,兩人仍有一定互動,包括外交事務、防疫,都有具體任務交代賴協助,例如當時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來台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告別式,當晚也須接待美國來賓的蔡總統,就請賴清德晚間代表她設宴款待接風;具有醫生背景的賴清德也在防疫事務上提供意見,特別在疫苗議題上,蔡總統也有任務交付。蔡英文總統並未因初選情緒,刻意排擠賴清德。

部桃疫情擴散前,外縣市常見鄭文燦公開行程,展現十足企圖心,甚至去年底還應邀前往賴清德的地盤台南市,出席鹿耳門天后宮大型牌樓落成典禮,和蔡英文及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同台。對照賴清德延攬蔡英文文膽、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秘書加入賴辦,鄭文燦也從黨中央挖了位專擅中南部人脈的資深組織黨工加入其團隊,補強中南部意圖明顯。

對先前頻有外縣市行程,鄭營人士私下嘆「市長在地公務仍有90%,只能用10%時間努力追」,不過,所謂的10%,已讓黨內外很有感。

賴清德、鄭文燦志在2024 ,雖從未言明,但黨內外都能感受,挺賴或偏鄭者,私下都緊盯另一造動向。由於兩人同屬新系,新系中人最尷尬,被問到相關問題,多只能用時間還早帶過,賴清德對鄭文燦有絕不能攻擊的自我約束,也有行程不到桃園的自我節制,但21日,賴清德也透過臉書發文,秀出過去和鄭文燦的合照,給正在奔忙疫情控管的鄭文燦送暖。常對外受訪的鄭文燦,今年1月中旬民視專訪,談到英系先後邀他和賴清德餐敘,也謹慎說「這只能證明賴副總統跟他都是不錯的政治工作者」、「相信台灣民主會很自然產生未來的領導者」,之後再也無政治發言。

日前,防疫有高聲望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國台辦酸是「這位先生」,賴清德和鄭文燦也都利用受訪或發文,公開相挺「這位先生」,除了基本政治正確,挺陳時中也是回到當下台灣社會的最重點,就是防疫。

國人高度關注的部桃疫情擴散讓黨內上下壓力很大,尤其今天新增4位本土案例,但也讓蔡總統先前盼不要太早有2024競爭的提點,能更具體被落實。因為一年來防疫成果,已是民進黨一年來執政口碑的公共財,絕對不能出現破口。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