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5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4652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今(12日)天開會決定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今(12日)天開會決定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今(12日)天開會決定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0年10月12日

 

 

 

 

 

 

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今(12日)開會決定

 

 

 

記者 許淑華 / 報導

 

台股8日大漲140.82點,收12887.19點,成交量也漸回溫,國安基金今(12日)天下午將開會討論是否繼續「盤邊待命」,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將在會中詳述各種有利與不利因素供委員斟酌、決定。

國安基金自2000年總統大選以來,共進場7次,目前時間最長的一次是2015年8月,共護盤232天,若明天決議持續護盤,將刷新紀錄,成為最久一次。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全球,3月引發股市重挫,國安基金隨即進場,4月13日、7月15日分別召開會議,都決議持續護盤。

阮清華表示,台灣疫情雖在5月後趨緩,經濟逐漸回溫、台股也已穩住腳步,但委員在7月的會議中一致認為市場上的不確定因素太高,對未來沒有太大把握,才決定繼續留守。

阮清華說,「台股算是穩定了,維持1萬2以上很長一段時間」,明天下午將召開例會,討論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他表示,在會中將詳述各項有利與不利因素供委員斟酌、決定,有利因素包括國內疫情控制得宜、股市穩定、出口正成長等,多個機構也都上調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在表現經濟回溫。

不過,國外疫情相對嚴重,而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也會受國外經濟與消費活動減少影響;其次,美中貿易戰也仍有風險,都是觀察指標。

最重要的是,11月3日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也是風險之一,阮清華說,「美中爭議中,台灣角色很關鍵」,絕對會密切關注。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台灣股市一直在最高點,表面看起來很穩健,實際是位居泡沫破滅邊緣,加上世界各國經濟出現疲態,若要穩定股市,就需要一股龐大力量,建議國安基金持續觀望,有狀況的話就可即刻救援。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指出,美國即將舉辦大選、兩岸關係緊繃,疫情更是一個最大的不確定因子,國際金融市場仍有很大變數,國安基金應持續在盤邊待命。

盤整7月至今的經濟情況,台灣出口受惠疫情帶動遠距商機需求、華為禁令效應等,已連續3個月正成長,7月與8月的外銷訂單表現更是優於預期;零售業、餐飲業也在振興三倍券加持下,擺脫疫情陰霾。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確診,但對台股衝擊不大,而美股隨後也在政府可能釋出更多振興措施下大漲,台股受美股激勵,國慶連假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大漲140.82點、收在12887.19點,成交量也明顯增溫。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