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23:4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568219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加碼紓困1萬元引民怨! 蘇貞昌、陳時中現身道歉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加碼紓困1萬元引民怨! 蘇貞昌、陳時中現身道歉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加碼紓困1萬元引民怨! 蘇貞昌、陳時中現身道歉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0年05月08日

 

 

 

 

 

加碼紓困1萬元引民怨! 

 

蘇貞昌 陳時中 現身道歉

 

 

 

記者 李玉琴 / 報導

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新台幣1萬元6日上路,民眾抱怨申請不便。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上午為此事道歉,因為一開始沒有說清楚,造成基層公務員與人民困擾。他下午召開記者會親自現身道歉表示,此事他講得不夠清楚,做得不夠好,「這件事情要由我來負完全責任,沒有做好,將深刻檢討」。

 

(中央社/資料照片)

 

蘇貞昌表示,此事經過檢討改正,希望救急救窮可以簡化程序,簽切結書就可受理,「這些政府來幫你查,最晚2週內就可以入帳」,由中央來審核,基層不用負任何責任。他也說,資料若備齊全,3到5天就可以入帳。申請時間到6月30日,大家不用急。

蘇貞昌也說,他實在很對不起,宣布政策時講的不夠清楚,細節思慮不夠完整,通知不夠好,讓民眾以為先辦先贏,基層工作人員也在沒有完全吸收的情況下,面對申領群眾,有些地方顯得比較亂、挨了罵,民眾也不滿意。

他說,他感謝所有承辦同仁幫忙,尤其特別對第一線鄉鎮公所同仁工作上的辛苦,特別表示歉意與感謝,「請大家原諒」。

他說,政府就是要為人民解決困難,好不容易再喬挪到200億元,設法為有工作沒投保、基層農漁民紓困,經過簡化程序,民眾只要帶身分證,簽切結書,政府就受理,其他證明文件如果沒辦法拿出來,政府幫忙查;但不是申請後馬上領錢,要讓政府有時間查核。

蘇貞昌表示,政府要「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這一切是中央決定的政策,基層不用負任何責任;紓困不是賣火車票,賣完就沒有,只要符合條件,政府就會發錢,到6月30日前都可申請。收件後,如果資料齊全,3到5天就可以入帳;如果由政府幫忙查資料,最晚兩週入帳。

蘇貞昌說,他是團隊的領導人,政府是一體的,「由我負完全的責任」,沒有做好,他深自檢討。急難救助金紓困是衛福部的業務,但陳時中4個多月來為防疫把關,「你還要他怎樣」,衛福部底下也才這些人,突然增加這麼多工作,第一線鄉鎮公所也是第一次碰到的新工作,對公務員來說都是第一次;為了救急救窮,拜託大家互相體諒,請不要計較,台灣會更好。

也到場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衛福部除負責衛生方面事務,福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社會在防疫時,照顧最弱勢的同胞,本來就是衛福部該做的事,不過,這一次的紓困名單跟低收入、中低收入戶或以前急難救助的對象,都有一些相同或不同,在名單整理和審核上造成困擾,衛福部在執行前沒有注意到。

陳時中說,對基層工作人員造成困擾,想對他們說一聲「謝謝,辛苦了」;對於程序困難造成民眾困擾,他要說聲抱歉,但請社會給他們一點時間改正,把事情做好。

對於媒體詢問,為何不能把沒加保的民眾找出來直接補助,陳時中說明,健保、國保都有相關資料,但這兩個保險都是以個人為單位,急難救助金則是以共同生活戶為單位,在查核上有困難,需要用人工審查。

 

(中央社/資料照片)
(擷取自行政院臉書)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