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3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3456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台北市議員提案公共場所強制裝119通報器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台北市議員提案公共場所強制裝119通報器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台北市議員提案公共場所強制裝119通報器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20年04月29日

 

 

 

台北市議員提案

 

 

公共場所 強制裝 119 通報器

 

 

記者 李郁芳 / 報導

針對錢櫃KTV北市林森店惡火奪走5條人命,許多人質疑業者長期關閉消防設備,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羅智強、徐巧芯、新黨議員侯漢廷28日開記者會宣布提案修法,強制規定特殊營業或公共場所裝設119火災通報裝置,比照醫療院所及安養院,當火災發生感應時,可自動通報消防機關,且避免業者關設備。羅智強痛批錢櫃無良廠商、草菅人命,這不是意外!

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則說明,很訝異業者輕忽,這兩天檢討理論上不該出現這些問題,但幾次檢查合格下竟然有這麼嚴重疏失;消防設備抽查過程,可能有的很趕,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我們也不盡量在公共場所逗留太久,檢查時間很短、人力缺乏,無法現場落實每一項抽查,這些機制問題也是列入未來要改進檢討的地方。而昨晚稽查6家錢櫃4家不符規定,已張貼停止營業公告。

侯漢廷說,就算申請施工防護計畫,業者可隨時關消防設備,消防局只能檢查設備有沒有壞,不會檢查有沒有開;災後業者應該會比較警惕吧!但昨天臨時抽查錢櫃都能4家違規,平常如期檢查安全通過,你信嗎?平時抽查有問題,是業者手眼通天,還是有人通風報信?

游淑慧批,錢櫃北市總計7分店有5間違規,表示災後沒有馬上檢視分店營業狀況,大家真的很生氣,火災當天還有消防弟兄把自己氧氣瓶給傷者,差一點缺氧出事,弟兄拿命拚公安,不肖業者卻拿大家的命賭他的營業。

她指出,2006年內政部消防署有行動綱領,將KTV列優先裝置119火災通報裝置場所,但14年來沒強制性,她主張修法強制設置,且須加設受信總機訊號遠端監控機制,相關人員可知道人為關閉或故障。

徐巧芯質疑,消防局發現錢櫃廣播設備關閉,與業者施工無太大關聯,懷疑平常設備沒開、沒維護;警察也知道KTV室內抽菸,但不屬警察職權就不管、也不通報消防局,此外建管處對業者違規施工採重罰強拆,矛盾是,消防局規定雞肋(沒多大意義),業者不提防護計畫,只要求限期改善。

羅智強痛批,錢櫃可惡、無良廠商草菅人命,並要求北市府不要因為錢櫃背後是媒體大老闆就手軟,而原來這麼多年大家被騙命去唱歌,為了賺錢可以黑心到這種程度嗎?這不是意外,明明可防止事情,竟然為了多賺那分錢把消防設備關掉,每個人都在賭命。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