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6:2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5265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誤將眼鏡蛇當~皮帶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誤將眼鏡蛇當~皮帶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警消司法
誤將眼鏡蛇當~皮帶
2012年01月20日

前日(18日)下午四點多,復旦分隊接獲宋屋里里長報案,表示一名阿婆機車裡藏有一條眼鏡蛇。消防隊抵達現場後,阿婆驚魂未定的描述說,她下田後坐在機車上休息,正奇怪車上怎麼會有人放一條皮帶,靠近一看正要伸手去拿的時候,發現是一條正在蠕動的蛇,嚇得跑離現場趕忙請鄰居幫忙,鄰居發現是眼鏡蛇,立即打電話請求消防隊協助。復旦消防隊員到達後民眾表示蛇鑽進機車了,學長(陳錦常)試著敲打機車並將機車臥倒,期能打”車”驚蛇,使蛇影現身,還是不見蛇蹤,最後在阿婆同意下,開始拆解機車,從機車箱拆到腳踏板,仍不現蛇蹤。 
  消防雙姝勇擒眼鏡蛇 
  終於拆解機車置物籃時發現蛇蹤了,由一名女消防隊員及剛至消防隊實習不到兩天的女實習消防員,拿著捕蛇夾在旁嚴陣以待,ㄧ聲令下,在男消防員拿開拆解好的機車殼時,兩名女消防員趕忙夾住蜷曲在機車,正要爬行逃走的眼鏡蛇。 
  過程怵目驚心,因為深怕ㄧ個不注意,就可能讓尋找已久的眼鏡蛇從眼前溜走。這位女實習消防員(曾意芳)事後表示:「自己其實從沒抓過蛇,之前也在其他分隊實習,但從沒親自上陣抓蛇過,尤其又是有毒的眼鏡蛇,內心真的很戒慎恐懼,但學姊(林格英)在旁邊告訴我不要害怕,現場也馬上指導我怎麼抓蛇;又看到阿婆很驚惶失措的樣子,ㄧ直盯著機車看,不敢離開現場,就怕蛇跑掉;因此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把蛇抓到,絕不能讓牠再跑走了,反正,我手上有『雞絲』(工具),硬著頭皮,跟牠拼就對了。」 
  當眼鏡蛇進入蛇籠後學姊(林格英)告訴我:其實她第一次捉蛇的時候手上握有工具還是很怕,但是「一回生、二回熱、三回就順手」,現在~「安啦!免驚!」,不過一定要小心,不可當兒戲或粗心大意,被咬到可會沒命的! 
  冬日漸暖毒蛇現形蹤~出沒田間「打草驚蛇」保平安 
  復旦分隊長張木林表示,蛇類在連日的陰雨綿綿與寒冷天氣的脅迫下,趁著這幾天天氣比較暖和,也現身出來透氣;因此民眾如果經過山林田野時,務必打草驚蛇;除此之外,住家周邊也要定時清理,保持乾燥,以免成為蛇類冬眠的好地方。如果看到蛇蹤,請撥打119,無論是否有毒,千萬不要嘗試自行抓蛇,以免受傷。 
 

捉蛇照片-1 
 

捉蛇照片-2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