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4395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崗觀景台-極東聯展」 極東點坐擁無敵海景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崗觀景台-極東聯展」 極東點坐擁無敵海景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馬崗觀景台-極東聯展」 極東點坐擁無敵海景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9年08月23日

 

馬崗觀景台-極東聯展

 

極東點坐擁海景

 

能用  堪用 捨得用

 

創造不一樣生活美學 

 


  
 【 記者 楊真懿/新北報導】
能用、堪用、捨得用是東北角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阿諾)在今(22)日開展的「馬崗觀景台-極東聯展」,所下的註解。 
   
 位於台二線107.7公里處的馬崗觀景台,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風管處)與海巡署合作整修使其空間的活化運用,轉型為多元使用的遊憩據點,即日起並舉辦為期1個月的「馬崗觀景台-極東聯展」,為哨所增添藝術氣息。 
   
 風管處長陳美秀表示,在這遠眺環山可謂「坐擁無敵海景!」近年來打造極東旅遊廊帶,以三貂角為骨幹、三貂角燈塔為中心,北端臨馬崗觀景台,南端臨四角窟眺望據點,極東點以極東公園為主景,搭配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連成一條豐富活潑的觀光動線。 
   
 陳美秀說,馬崗觀景台是東北角第一個海巡哨所改建的觀景台,除了供遊客休憩,也保留部份空間給海巡使用,並邀請在地藝術創作者舉辦聯展,有畫家阿諾的油畫創作、台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理事長歐陽彥城的油畫和粉彩,以及戶外展出的林金龍鐵雕和潘嘉霖彩繪,展期至9月22日止。 
   
 風管處表示,馬崗觀景台下方一整片的海蝕平台,有豐富潮間帶生物,如綠藻褐藻等藻類、海兔、海蛞蝓等軟體生物。館長阿諾以大面積的黑色帶出物件,簡單、沉穩,令人引人深思之情。 
   
 另外一位創作者潘嘉霖以海兔形象為創作素材,在牆面以彩繪或複合媒材創作出色彩繽紛、形態各異的海兔。將馬崗在地海洋元素融入作品中,讓濱海公路旁的馬崗觀景台展現新風貌。 
   
 馬崗是台灣最東端的聚落,居住在這的居民多是世代定居於此,仍保留特有的百年石頭屋建築。因為洋流以及海岸地形,潮間帶生態豐富,當地還保有海女文化,海女時常下海採集藻類或捕捉海膽等生物。 
   
 位於東北角的馬崗是台灣最東端的聚落,多數的居民大多在這世代定居在此,當地因在風管處轄區內有禁建規定,所以得以保留東北角海岸特有的百年石頭屋建築。 
   
 館長阿諾說,台灣第一座開放的燈塔、三貂角燈塔就位在聚落內,遊客在觀賞後可以上燈塔,或在極東公園觀景台欣賞海天一色、藍天綠地景觀,也可以逛逛聚落內的石頭屋,欣賞先民就地取材,想辦法克服東北季風以及大浪侵襲,蓋出石頭屋建築的智慧。 
   
 館長阿諾私下透露,展覽期間所要呈現的是簡約風生活美學的型態,老木頭及漂流木所作出來的藝術創作,能用的漂流木其材質必須在5-6年,尤其是颱風過後,所拾得的漂流木可以特殊香味及樹種不同來辨別,做為後續處理方式,這些都得藉著多年經驗的累積。 
   
 因此,這幾年來美館團隊持續辦展,藝術家們創作不斷更走出其工作室,投入社區工作,以整座山城為美術館,進而擴大影響力,與其他社區合作,讓在地藝術家的作品被看到,讓大家感受到不一樣的生活美學。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