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0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6754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日本農漁產關稅擬減半 ! 國親立院黨團:「這三樣」不能降 !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日本農漁產關稅擬減半 ! 國親立院黨團:「這三樣」不能降 !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日本農漁產關稅擬減半 ! 國親立院黨團:「這三樣」不能降 !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9年07月03日

 

 

 

日本 農漁產 關稅 擬減半! 

 

國親 立院黨團:

 

這三樣不能降!

 

 

 

記者 張安妮 / 報導

行政院提出「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擬調降15項農漁水產品與加工食品的關稅稅率,其中日本的山藥、蜜柑、清酒稅率減半,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憂心衝擊本土產業,2日在朝野協商要求調整降幅,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要求部會再研議,新版本明將在院會表決前出爐。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指出,這次修正海關進口稅則將造成2.1億元稅損,但台灣友邦巴拉圭只佔338萬元,其他都是日本受惠,尤其山藥、蜜柑將衝擊台中農民生計,財政部轄下的台灣菸酒公司也有生產玉泉清酒,要求至少這三項不能通過降稅。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日本進口山藥用於生食,等級較高,台灣產山藥多用於熟食,每公斤分別為103元、43元,有明顯價差,對農民衝擊不高;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說,玉泉清酒和日本的桂冠清酒也有價差,且精細度不同。

周陳秀霞也質疑,未來若面臨國內農產品滯銷,政院是否已擬定配套辦法?否則滯銷問題未解決,又對日本降稅,上中下游產業都會受影響,難道又要政府拿錢補貼?

經過討論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降幅若不要這麼大,可以再談,也能保留更多外交談判空間,而不是自己決定降稅;對於日本的山藥、蜜柑、清酒現行關稅稅率為16%、30%、40%,政院擬將稅率調降為8%、15%、20%,費鴻泰也建議改為12%、20%、30%。

最後,蘇嘉全也同意費鴻泰提議,要求部會就三項農產品的稅率與黨團再溝通,針對未來將稅後可能產生的價格波及,也要先擬定配套政策。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