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3168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這是真的嗎?他歷經五次配對 終完成救人心願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這是真的嗎?他歷經五次配對 終完成救人心願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這是真的嗎?他歷經五次配對 終完成救人心願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9年05月25日

 

這是真的嗎 ?

 

他歷經五次配對

 

終完成救人心願

 

 

記者 呂美慶 / 報導

   「師姑,這次是真的嗎?」,我這一次真的能救到人嗎?等了二十年,被通知配對第五次,這位年過四十歲的飛機維修工程師終於在二十年後,第五次複驗通過,完成救人一命的心願。

   慈濟造血幹細胞捐贈最近出現一個特別的案例,通常有人完成驗血建檔,等了十幾、二十年都沒被通知到,因為造血幹細胞救人一命的配對成功機率是十萬分之一,當然也有人因緣馬上俱足,完成驗血建檔沒多久就接獲配對通知,而有一位飛機維修工程師的驗血建檔者,建檔二十年之間,竟然可以被通知五次配對複驗 ,直到第五次才如願完成捐贈。

  童韋豪,過了四十不惑之年,在二十歲那一年就已完成造血幹細胞抽血建檔,目前任職於香港一家航空公司擔任飛機維修工程師,他就是歷經了五次配對通知,這次(第五次)終於成功捐贈了造血幹細胞的主角。

   飛機維修工程師主要負責檢查飛機機體各項機械功能正常與否、裝備、儀電系統與零件完好完整,必要時也需隨機跟飛,在駕駛艙監看儀器設備、確保航行安全,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每一次的項目檢查都需要非常嚴謹慎重,因為每個環節都與機上乘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

   因為自身工作是為了飛機的安全飛行提供堅實的後盾,作為一個日常為旅客生命安全把關的人員,韋豪很開心終於成功捐贈造血幹細胞,完成救人的任務。

   父母都是慈濟志工的童韋豪,在1999年剛滿二十歲時即參加驗血建檔活動,二十年來,陸續收到配對通知,卻是一次次沒了下文,當時心想可能是緣份沒到,於是便沒有放在心上。「前幾次我覺得,哇,我好厲害喔!可以去救人了,我爸我媽跟我哥都輸我,都沒有這個機會,我應該可以完成這個捐髓任務。」但是每次接了電話要去複檢,卻一次一次沒後續消息,「等到第五次接獲通知時,心想:喔,好吧,再去覆檢!」

   帶著滿心懷疑的韋豪在抽完血後,還問在場陪同的慈濟志工:「師姑,這次是真的嗎?」好幾次複檢都沒機會,這次真的可以如願捐贈嗎?雖是帶著滿心疑問進行複檢,結果卻是出乎意料-這次真的配對成功,可以捐贈造血幹細胞了。2017年1月到2018年11月,花蓮與香港直航期間,童韋豪被派駐在花蓮機場,與花蓮航空站的同事們結了好緣,日前來捐贈造血幹細胞時,這群舊識也特別前來探視、為他加油打氣。

   完成了捐贈作業,除了很開心可以幫助別人延續他的生命外,韋豪也特別感恩臺中、桃園、基隆三地的志工,因為他在臺中工作、家在桃園,而老家卻是在基隆,捐贈的前置作業得由臺中、桃園、基隆三地的志工互相聯絡完成。

   此外,韋豪最要感謝的是父母親,若不是他們的支持,他也不會有機會去助人,希望受贈者在恢復健康後也能時時都心存善念,讓善的種子能不斷的循環下去。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表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為止統計,尋求配對的病患累計有58,485人 (含四月尋求配對病患277人),血液患者所需要的「造血幹細胞」透過骨髓、嬰兒臍帶血、以及驅動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等三種方式收集。早期以「骨髓捐贈」為主,目前以「周邊血捐贈」佔大宗,像捐血小板的方式捐贈即可。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