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0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9169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肯定教育部修教師法-去蕪存菁優化校園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全長聯電子報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肯定教育部修教師法-去蕪存菁優化校園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全長聯電子報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全長聯電子報
肯定教育部修教師法-去蕪存菁優化校園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9年03月11日

 

肯定教育部修教師法

 

去蕪存菁   優化校園

 


108年3月11日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聯絡人: 劉世鴻 (、[email protected])

 

今(108)年3月7日行政院通過《教師法》修正草案,主要針對六個要點提出27條修正案,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以下簡稱全長聯)對於草案中提到:「新增教師評審委員會於處理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案件時,學校應另增聘校外學者專家擔任委員,使未兼行政或董事之教師代表人數少於委員總額二分之一」的修正,表達高度肯定。
全長聯表示,不適任教師處理不易,是長期以來教育現場實際存在的問題,對於教育品質的影響,至關重要。雖然教師不適任情事時有所聞,但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104學年度國小學校以上專任教師總數達25.4萬人,但因教學不力被解聘人數僅有9人;105學年度國小學校以上專任教師總數24.8萬人,而教學不力被解聘人數亦只有13人,在實際比例懸殊的情況下,凸顯此問題必須積極面對;此外,處理不適任教師的行政程序冗長,有時甚至長達6-8年,耗費相當多的行政資源,對於學生的學習權益更造成極大的損害。細究其因,主要在於不適任教師認定不易、相關證據蒐集困難,更牽涉到學校教評會的處理意願與能力等。在2017年8月,雖然教育部國教署推出新政「專審會」(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讓不適任教師的處置出現可能突破性進展的曙光。然而,不適任教師處置上的困難,根本的問題還是出在學校教評會的組成。
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所影響的往往不只是單一學生,甚至造成班級穩定度與親師關係的層面,教育基本法既然賦予家長參與教育事務的權力,全長聯認為,此次針對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教評會組成調整方案,可以讓這重大攸關學生權益的委員會,外部委員除了專家學者外,增加家長代表席次,落實家長參與權,讓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更有實質的成效與意義。並且為使審議更為公平、公正,全長聯建議校外學者專家委員,得由立場客觀的教師會(或教師團體)與家長會(或家長團體)的推薦人選擔任,以昭公信。
關於目前學校教師接任行政職意願不高的狀況,全長聯建議在此次修法時,提供相關人員加薪或是減課等正向鼓勵措施,使行政工作不致淪於「輪調」的負向循環,而能真正促進校園的穩定發展。
全長聯正面看待此次修法,期待立法院能夠聽見家長的聲音,讓多年在大小會議中不斷受到家長關注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能夠真的不再無奈嘆息卻難有所作為。並且透過修法,給予願意付出的學校行政人員更多鼓勵和支持,讓校園去蕪存菁、淘汰不適任教師,更積極鼓勵優秀教育人員持續奉獻投入百年樹人大業,共同為十二年國教推動而努力,讓孩子有更完整和健康的學習環境。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