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5:0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9456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何文杞國寶級前輩畫家-美國甘迺迪總統紀念館典藏其作品(一代宗師5)--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文化藝廊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何文杞國寶級前輩畫家-美國甘迺迪總統紀念館典藏其作品(一代宗師5)--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文化藝廊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文化藝廊
何文杞國寶級前輩畫家-美國甘迺迪總統紀念館典藏其作品(一代宗師5)--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8年11月28日

何文杞國寶級前輩畫家

 

美國甘迺迪總統紀念館

 

典藏其作品(一代宗師5)

 


【 記者 吳奕 / 報導 】何文杞25P油彩(甘迺迪總統之死)作品被美國甘迺迪總統記念館收藏,畫面中的意涵–心如火焰般暗紅色線條,是中彈時噴出的血,突發狀況帶來的震撼,以狂亂飛舞羽毛狀曲線闡述,一片緩緩飄落的綠色葉子,似乎在悼念美國政壇一代巨星殞落。何文杞美術館作品記錄25P油彩行情是75萬,這幅甘迺迪總統記念館典藏的何文杞25P油彩作品,可說是無價之寶、讓台灣以藝術形態傳播至國外,當時引起巨大轟動,何文杞的創作深具自己獨有特色和意涵,也因此能讓國際藝壇肯定,更可說已達臻登峰造極的境界,也是台灣之光。

康丁斯基1910年的第一張抽象畫,開啟了現代藝術的新頁,他將繪畫賦予音樂性,他的(即興)系列繪畫創作大為驚豔。和1963年何文杞的作品(命運)有異曲同工之妙。

何文杞創作風格現代畫派研究期-包括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未來派、抽象主義及超現實主義,這個時期何老師用色大膽而強烈、追求原色的鮮明、頗具印象派、野獸派的畫風。

何文杞畫家早年勤研各派思想及技法:【印象派】-自我乃是中心,強調自己眼睛所⋯⋯看到的、所感覺到的,注重光與色的描繪,不重視外形的描寫,陰影以藍、紫色取代傳統的黑色;【野獸派】-不作明暗表現,常大膽地應用平塗式的 強烈原色和彎曲起伏的輪廓線,並將描繪的景物予以簡化,畫面頗富於裝飾性;【立體派】-主要目的是追求一種幾何形體的美,在形式的排列組合所產生的美感,把三度空間的畫面歸結成平面,以直線、曲線所構成的輪廓、塊面堆積與交錯的趣味、情調;【 未來派】-繪畫觀念著重在動的觀念上,為了在繪畫平面上表現運動與速度;【抽象主義】-以自然現象出發,加以簡約,或抽取其富有表現特徵的因素,形成簡單的、極其概括的形象,不以自然物象為基礎的幾何構成;【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將作品畫的像照片一樣,製造出讓人感到不舒服,覺得不合邏輯的意象,在作品中把日常的東西變為怪異的生物,還發明了許多利用無意識去表達自我的畫畫技法。

何文杞在1970年日本行之前的水彩畫受到中國水墨畫概念影響,以瀟灑奔放的大筆觸為主,又結合西方野獸派的粗獷風格,畫法極盡奔放快意。這樣的畫法到了日本,卻受到當地畫友的質疑與建言。長谷川望等畫友告訴他,過於流暢的筆觸,幾筆揮過只有概念,沒有細緻的感情。建議他不妨畫得笨拙些,不要那麼暢意。何文杞接受日本前輩畫家建議之後改變揮灑手法,一筆一筆認真的畫,似乎更能發掘畫家本人敦實厚重的個性,而能在日後的鄉土寫生與古厝特寫的畫作上,充份展現畫家個人的情思與意境。(吳佳楨撰次)

圖1左起:何文杞教授、何文杞前輩畫家(一代宗師系列)撰次-吳佳楨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