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3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2577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姚文智砲口對內 綠營北市陷入大亂鬥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姚文智砲口對內 綠營北市陷入大亂鬥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姚文智砲口對內 綠營北市陷入大亂鬥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8年08月10日

 

 

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姚文智  砲口對內

 

綠營北市陷入大亂鬥

 

 

記者 劉珮珊 / 報導

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近日風波不斷,先是發言人洪立齊要求同黨同志市議員高嘉瑜、北市府顧問周榆修退黨,接著是臉書粉絲專頁無預警關閉,事後解釋說詞也前後不一,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這不禁讓人想到,之前有綠營基層傳出不滿民進黨中央把大家和姚文智「綁得緊緊」,姚文智在網路上已因月票事件、抱貓姿勢等惹出風波,基層擔心會「火燒連環船」全都失利,只是,照現在看來,姚辦將砲口對內,黨內存在已久的「挺姚」、「挺柯」矛盾之火似乎已經延燒開來。

姚文智競選辦公室年輕發言人洪立齊,日前在政論節目直接點名同黨籍市議員高嘉瑜、北市府顧問周榆修「應該考慮退黨」,引發喧然大波,隔天更以三點聲明反駁,表示「看到團隊或黨裡面有些人好像講一套做一套,選舉不能有立場不堅定、猶疑或投機主義,要有選擇,並且承擔。所以我討厭投機的人。」暗指黨內有些人親柯的行為是投機的人。

沒想到,正當洪立齊與高嘉瑜槓上時,姚文智的競選臉書粉絲專頁居然無預警關閉,在經過媒體一個下午的追問,姚辦先是回應「尚在了解中」,似乎也不了解狀況,但隨後又變成是「要盤整臉書粉專,所以關閉。」發現重新開啟的粉專,以前的文章通通不見,大頭照僅有「restart」的字眼,讓選民至今仍摸不著頭緒。

9日,姚文智首度在風波後親上火線說明,但似乎是火上加油,反而越演越烈。首先,針對臉書無預警關閉一事,姚文智表示,因為過去的經營方式「比較土法煉鋼,想到什麼就發什麼。」沒有完整規劃,所以想重新開始。對此,有部分選民就質疑,難道只要以前做得不好,就想一筆勾消、抹除,那當市長是不是也會如此?顯示不管是幕僚團隊或姚文智本人,仍未給選民滿意的理由。

此外,對於發言人砲火向內的言論,姚文智不但表態支持,認為「發言人立場就是姚辦的立場」,更自己又點名民進黨籍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認為他輔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問題,「就連一個政務官的基本倫理也有點爭議。」

距離登記參選時間剩不到一個月,姚文智團隊似乎開始將砲口對內,惹來綠營基層原本擔心的情緒漸漸變成不滿,紛紛想「跳船抗議」。因挺柯而不被民進黨提名的民進黨籍南港區里長邱碧珠,接受媒體訪時就表示,「不只30位里民要一起退黨,這幾天越來越多。」

有里民已經開始對民進黨失望、選擇退黨,姚文智選戰的打法似乎將自己的版圖越畫越小,未將柯的選票搶來,反倒自己劃下界線分了出去,事實上,就連作為姚文智競選總幹事的洪耀福,也認為「姚文智發言人做出這樣發言,是不妥當的發言。」幕僚不該做踰越輔選的發言。

幾位被姚文智競選團隊點名的親柯綠營人士也開始反擊。

首先,屢被黨內點名的親柯市議員高嘉瑜,在盼姚文智「英雄救美」不成後,隨後也在臉書發了一篇文章回擊,表態要挺姚文智參選,但最後回馬槍大酸姚文智,「可以在登記北市長參選時,考慮宣布辭去立委職務,徹底展現參選決心,對選情一定有明顯的幫助。」有基層人士就曾認為,姚文智選戰跑得不勤,讓人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決心要參選,可以預料,高嘉瑜這番批評「帶職參選」的言論,將刮起新風向。

接著,綠營市議員王威中也發文力挺高嘉瑜,用「政治家暴不該再繼續了」、「在外不如意就回家打家人這樣對嗎?」兩個標題為頭,暗指姚文智選情不利,開始質疑是自家人不力挺。

另外,被姚文智親自點名的藍世聰則表示,柯文哲是個做事的人,也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情,所以他會在支持柯文哲這個方向去全力以赴,但也向黨中樣喊話,他表示自己已是資深黨員,不會主動退黨,但呼籲黨能思考後續效應,因為「黨紀只能約束黨意,不能約束民意」,若黨意跟民意有落差,對民進黨會是傷害。面對這些回應,截至記者交稿時間,姚文智辦公室仍未有任何回應。

民進黨下令9月之後就會開始針對全國進行盤點,若有違反黨紀的人都會被處分,將基層與候選人綁在一起的大勢已定。基層選情本就更激烈,如今市長參選人選情危險的戰區,基層已自身難保,還得擔心被黨中央做記號,現在幾位綠營親柯基層都已跳出來質疑姚文智,恐怕這場火沒那麼容易澆熄。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