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6:2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11556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立院三讀金融監理沙盒 實驗期3年全球最長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立院三讀金融監理沙盒 實驗期3年全球最長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立院三讀金融監理沙盒 實驗期3年全球最長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7年12月29日

 

 

立院三讀金融監理沙盒

 

實驗期3年  全球最長!

 

 

記者 陳惠美 / 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科技邁出一大步,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俗稱「金融監理沙盒」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明定金管會核准辦理創新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可延長1次,若涉及修法則不限,創新實驗期間不得超過3年,為全球最長實驗期。

為建立安全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環境,以科技發展創新金融商品或服務,促進普惠金融及金融科技發展,並落實對參與創新實驗者及金融消費者的保護,立法院院會下午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明定主管機關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

三讀條文明定,主管機關核准辦理創新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但創新實驗期間屆滿1個月前,可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延長,以一次為限,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若創新實驗內容涉及應修正法律,延長不以一次為限,全部創新實驗期間不得超過3年。

實驗期最長3年的規定,也超過英國的3至6個月、新加坡6至9個月,以及澳洲的12個月,是目前全球最長的實驗期間,讓申請實驗金融創新的業者有更長的時間驗證。

三讀條文也明定,主管機關就創新實驗申請進行審查,應召開審查會議,並在60天內完成審查。會議成員包括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構)代表。

專家學者的比例,初審時為強調要多納入業界最新觀點,條文明定應超過總額1/2,但昨天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表示因牽涉公共利益龐大,基於責任政治,希望審查時由政府把關,提出不得少於1/3,但不得超過1/2。朝野最終表決通過民進黨的意見。

當創新實驗具有創新性、有效提升金融服務的效率、降低經營及使用成本或提升金融消費者及企業的權益,若須修法,三讀條文明定,主管機關應於實驗屆滿後3個月內完成相關金融法律的修正條文草案,並報請行政院審查。

何謂金融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曾任金管會主任委員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表示,沙盒一詞源自於程式設計,是讓設計出的程式先在封閉空間試驗運作,防止影響系統。為鼓勵金融科技創新,避免新金融科技造成風險或危害消費者權益,需先在可控管環境下測試一段時間,目前英國、新加坡與香港都有類似機制。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