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3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0474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六招「養聲」之道~分享適宜平時保養』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六招「養聲」之道~分享適宜平時保養』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六招「養聲」之道~分享適宜平時保養』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7年09月27日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提供六招

 

「養聲」之道 -分享適宜 平時保養

 

 

記者 盧東海 / 報導

  由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語言治療師-陳螢荻、及耳鼻喉科-張益豪,分享養聲的好方法及提供簡單六招,方便民眾由日常生活中注意保養。一口清亮的嗓音不只聽起來悅耳,還能在人與人溝通時給人良好的形象,甚至它很可能是您的生財工具,譬如職業用聲者:老師、銷售員、歌手、律師或廣播員,包含語言治療師與醫師我們自己也都常常需要靠講話來工作養家糊口啊,這些職業用聲的時間會比一般人多兩三倍,如此過度用嗓很容易使聲帶疲勞,聲帶很可能慢慢磨出繭或出現其他問題。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正確的護嗓方法,才不會讓糟糕的嗓音影響您的生活。

  第一招 發聲的姿勢正確⋯⋯
  很多人有嗓音問題是因為說話時大部分的工作交給”喉部”,其實您可能忽略”腹部”這個耐操的好幫手!說話或歌唱時,若肚子有幫忙hold住,讓呼吸道氣流穩定灌注喉部,喉部較可能放鬆達到輕鬆發聲。而保持姿勢正確是重要的基本功,良好的姿勢幫助腹部隨時待命,讓您在發聲時能找到對的位置用力,同時也能幫助呼吸道通暢,使氣流毫無阻礙推動聲帶發聲。下面兩個姿勢可以讓發聲比較有效率。站姿:讓身體貼牆壁站,雙腳與肩同寬,腳後跟、臀部、背、後腦勺皆貼牆壁。坐姿:坐椅子時抬頭挺胸且臀部不超過椅面的二分之一。

  第二招 常喝水
  發聲時需要氣流推動聲帶產生快速振動,因此聲帶黏膜要靠水分維持濕潤。我們會建議「多喝水不如常喝水,少量多餐地補充水分」,不僅可以時常潤濕我們的聲帶,也可以避免因為一次牛飲大量水份而引起胃酸逆流。尤其常常需要講話的人,隨時喝1-2口開水,可以良好避免聲帶上的黏液變稠而阻礙發聲。

  第三招 避免咽喉逆流發生
  現代人工作繁忙,許多人都曾經感覺過「喉嚨卡卡」,但其實不知道這正是咽喉逆流症在作祟,當消化食物的胃酸逆流至咽喉,強酸會傷害聲帶黏膜阻礙發聲,也可能伴隨喉嚨乾燥、乾咳或反覆清喉嚨的症狀。咽喉逆流症和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愛吃宵夜、甜食或刺激性食物(油炸類、咖啡、茶、辣椒或菸酒)……等習慣有關,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適當的飲食控制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如果咽喉逆流讓喉嚨感覺不舒服,可以喝溫開水沖淡,若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到醫院尋求藥物治療。

  第四招 避免嗓音濫用
  嗓音「濫用」容易讓聲帶疲勞,聲帶振動是非常精密又複雜的運動,男性一秒振動約為110下,女性約為220下,如果每天連續長時間說話沒有休息很可能會讓我們的聲帶長繭或受傷,最好的方式就是常常檢視自己的聲音是否出現疲勞,譬如:連續用聲一小時、發聲變的很吃力、喉嚨感覺疲勞、無法小聲說話或聲音沙啞,當聲音出現疲勞就要禁聲休息至少30分鐘以上,每天2~3次。

  第五招 充足睡眠和保持愉快心情
  良好的睡眠與正常的作息可以放鬆肌肉,另外也可以促進身體組織的良好修復。肩頸肌肉放鬆讓發聲時聲帶肌較有彈性,發聲較不費力、共鳴更好;愉快心情可以讓聲帶黏液分泌穩定,有益聲帶振動。

  第六招 培養運動習慣
  運動可以讓身體肌肉更協調、體態更好,如:鍛鍊核心肌群可以調整身體的重心在對的位置,比較容易在說話或歌唱時運用腹部支撐,減少肩頸、喉部、口腔周圍肌肉的張力;同時,呼吸是發聲的能量來源,運動增加肺活量及呼吸肌群的肌力,也可以減少喉嚨負擔。養成一週至少兩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如:快走、慢跑、騎單車、打球…等等。

  綜合以上六招雖然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改變生活行為需要決心及毅力,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記得!才會變成習慣;另外,這些只是保養聲音的方法,如果您是職業用聲者或平時說話較多、特別是需要大聲說話的人,則運用正確的發聲方式和技巧就非常重要,若有嗓音方面的困擾建議至醫院進行咽喉檢查及嗓音測試,還有語言治療師可以給您專業的嗓音訓練喔!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