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3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2774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106年新竹市原住民皮雕創作班成果發表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106年新竹市原住民皮雕創作班成果發表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106年新竹市原住民皮雕創作班成果發表會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7年06月05日

「106年新竹市原住民皮雕創作班成果發表會


暨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喬遷茶會 」

 


記者 盧東海 / 新竹報導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6月4日上午10時在中華路3段9號8樓之5於協會新址,舉行「106年新竹市原住民皮雕創作班成果發表會暨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喬遷茶會」,現場提供來賓免費皮雕手作DIY,品嚐道地的原住民風味餐,學員包含阿美族、排灣族、賽夏族、泰雅族、魯凱族與鄒族族人,21個小時的課程,族人們從繪圖、設計、手雕、染色、縫製,學會製作真皮雕刻的皮夾,創作出富涵各族文化意涵的作品,成果令人驚艷。
學員中,36歲的阿原,阿美族人,6年前中風後,曾臥床一年期間,當時他的世界只剩下床與天花板,經過忍痛復健,現在雖能緩步行走,但左半邊無力,時常會跌倒,父母雙亡的他,很著急地想找份工作養活自己,高中肄業的學歷卻讓他投遞履歷都石沉大海,體能又無法搭乘公車或騎機車,讓他煩惱極了!他從104年的協會皮雕課程培訓至今,從繪圖、雕、刻、上色、縫製,兩天可完成一個義大利牛皮的零錢包,三天就完成一個真皮圓筒包,成功地上網拍賣成功,增加實質收入,也增加自信。現在他白天積極⋯⋯學電腦行銷皮雕商品,晚上在家拼國考,問他的夢想是甚麼?「希望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我一定會好好疼老婆。」
另一位獲頒「最佳進步獎」是腦性麻痺的阿美族人阿芬,42歲的單親媽媽,靠著低收補助租屋度日,還得照料七旬的精障母親,八千元買來的中古代步車半路拋錨時,她就咬牙拄著雙拐,一步一步走到教室,製作過程從不假他人之手,她的口頭禪是「你們不要管我,我可以自己來。」阿芬說,學歷僅國中畢業加上行動不便,讓她求職四處碰壁,「我終於找到可以靠自己賺錢的方式。」對於未來,她希望靠雙手雕出自己的文化,縫出一片天。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理事長方秀鳳強調,幼時在部落裡每天要燒柴、砍筍才有飯吃,30年前從阿里山嫁到新竹市,生活改善了,卻看到許多底層的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家庭需要幫助,她便號召一群原住民婦女當志工,進行家庭訪視與關懷,發現大家思鄉,渴望學習原住民文化事物、又需要增加經濟收入,「協會希望持續開設街頭藝人證照課程,以原住民各族文化,加上精湛技藝,擺脫底層弱勢形象,實質改善家庭經濟。」
協會總幹事孫敏聿則表示,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受限體能、學經歷、無障礙交通環境不佳、以及文化差異等因素,在都市就業困難重重,透過培力課程,幫助他們重建人際關係、找回自信,「我們鼓勵族人們習得一技在身,在街頭賣「藝」,有尊嚴地以原住民的文化與漢人交流,小本創業、開心生活。」她說,開辦課程後,將輔導學員成立原住民的合作社,行銷手作商品;此外,協會將邀集就業服務、法律諮詢、社會福利、金融理財等專業人員駐點宣導,持續辦理無障礙旅遊,為了方便會員們洽公與上課,將會址遷到新竹火車站附近。「感謝市府社會處與民政處給予協會肯定與支持,歡迎更多的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加入我們愛的大家庭。」
新竹市府民政處原住民事務科科長彭孔貞表示,皮雕創作初階班委由成立已15年的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協辦,特別請在新竹推動原住民文化工作不遺餘力的祥革皮雕館館長、泰雅族皮雕藝術家劉茂祥來擔任授課講師。學員們的作品除了寄售講師店面,以及將於6月10-11日的新竹味市集展售,未來會持續開進階班及網路平台銷售班積極培力,行銷在地品牌,創造更多價值

新聞聯絡人: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總幹事孫敏聿0976-781-601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地址:新竹市中華路3段9號8樓之5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電話:03-5338745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捐款郵政劃撥帳號:50281253
[email protected]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