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1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7696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保防法侵害人權 遭行政院退回!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保防法侵害人權 遭行政院退回!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保防法侵害人權 遭行政院退回!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7年03月14日

 

 

保防法侵害人權 

 

行政院退回!

 

 

記者 李玉琴 / 台北報導

保防法草案因有侵害人權爭議而遭行政院退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示,該法應是過去國民黨時期的版本,但遭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否認,13日也被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打槍。陳明堂說,法務部之前沒提過保防法,是這次才提出來。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13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對此質詢陳明堂,陳明堂表示,整部法案是在這次才提出來的,國民黨則是在民國100年有提出國安法修法,但因屆期不連續最後沒有審,「這次是法務部專門提出來的」。吳志揚說,既然是這樣,那法務部就要講清楚,不要讓大家有質疑、責難的時候就往前朝推。

不過,柯建銘對此說法不滿,換他質詢時開門見山就嗆陳明堂,「我覺得你有點不大進入狀況」,保防法是在國民黨時期就草立的,但羅瑩雪說沒看過,這個很奇怪,這個保防法不是我們現在創立的,也不是推給前朝,「前朝的時候本來保防工作法就已送到我辦公室,我看過啊!」陳明堂滿臉疑問的說,「啊?法務部沒有提過阿」。

柯建銘解釋,國民黨在立法院第七屆時有國安法修正,其中一條就是國安局要把調查局列入,當時大家(指民進黨)就對社會保防,也就是要設專職單位及專人調查這件事非常有意見。但現在大家要把要點法制化,調查局在要點上並沒有做多大修改,再把這條法送到法務部,這就是國民黨時代的舊版本。

柯建銘澄清,他並非要把責任推給前朝,因為他就是有看過完整版的條文,調查局幾乎沒有改,改很少就直接送行政院當然會被退回來,「以前炒很久總共被退了十次」。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