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0:0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44716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新竹市政府舉辦「眷村年菜好味道」活動!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新竹市政府舉辦「眷村年菜好味道」活動!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新竹市政府舉辦「眷村年菜好味道」活動!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7年01月06日

新竹市政府舉辦眷村年菜好味道活動

 

者 盧東海 張振發 劉興增/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舉辦的「眷村年菜好味道」活動,1月14日將於金城一路、二路口的建功籃球場舉行。市長林智堅表示,活動多元豐富,包括「尋覓眷村年菜」、「眷村歡樂繪畫趣」、「眷戀美食金元寶DIY」等,並提供拌菜、麻婆豆腐、紅燒獅子頭、上海菜肉大餛飩等100道眷村特色年菜免費品嚐。14日當天將提供600張美食兌換券,持105年11-12月或106年1-2月發票3張,即可兌換眷村美食一份,透過美味眷村年菜,提早歡慶新年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擁有47個眷村,高比例的眷村人口,為這座城市留下獨特紋理,市府希望透過各類眷村活動的辦理,傳承眷村獨特的文化技藝與記憶。今年特別在1月份辦理「眷村年菜好味道」,希望把來自大江南北眷村的美味私房料理,與大家不藏私分享。

林智堅市長說,眷村美食是新竹地區重要而普遍的美食之一,為保留住新竹市眷村長輩的家傳好味道,活動以「百宴年菜」為主軸,將竹籬笆內的傳統家鄉味,傳香於眷村之外。

文化局表示,眷村美食可看見過去眷村生活的縮影,本活動以眷村獨特家傳料理為特色,民眾透過眷村爸爸媽媽親手烹煮的拿手菜,實際體驗新竹市特色的眷村飲食文化。開幕活動中,民眾可索取食譜手冊,在過年期間親手料理出美味應景的眷村年菜。

今日鍾淑英議員也現場烹調她拿手的「衝菜」(四聲),衝菜也稱「冲菜」或「嗆菜」,衝菜是用菜心前端的嫩芽嫩葉做的,冬天是盛產季節,尤其是過年前這段時間。做法是先將菜葉洗乾淨、晾乾、切小段、鍋熱快速翻炒,不用放油,炒到半生熟熄火,接著將炒好的「衝菜」裝在玻璃罐中,鎖緊瓶蓋燜著發酵,放涼後擺進冰箱保存,再依個人喜好加一點醬油、糖、麻油、鹽巴等調味料,就是一道帶著嗆鼻味的美味小菜。

此外,數十位眷村媽媽們也端出親自料理的私房好菜,像是林譽華媽媽的「菜肉大餛飩」,以平均揉勻手法桿麵皮,不讓口感忽薄忽厚;張麗珊媽媽「紅燒獅子頭」是傳承自北京的料理,為達到特有Q度,絞肉一定要用刀子刴,讓黏性出來,並以茡薺提升脆度;董玉微媽媽的「紅燒肉」、「滷豬脚」是家家戶戶公認超下飯的眷村家常菜。還有這時節才有的「涼拌大頭菜」,更是可口的開胃菜。

另活動當天在建功籃球場將與兒童同樂辦理「眷村歡樂繪畫趣」,以眷村意象及節電為主題,設計二款著色紙,參加者即贈送蠟筆一盒,共200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現場也邀請師傅料理表演刀削麵及民眾現場金元寶DIY,讓記憶中世代承接家傳功夫菜手藝,透過繪畫、照片、與美食呈現,回味當年。

記者會今(5)日上午於建功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由副市長沈慧虹主持。議長謝文進和鍾淑英、林耕仁、張祖琰、蕭志潔、陳治雄、李國璋、黃美慧、李姸慧、徐信芳、段孝芳、吳青山、余邦彥、曾資程等議員以及多位里長也到場共襄盛舉,並品嘗眷村媽媽親自料理的好菜,個個讚不絕口。

「眷村年菜好味道」充滿濃濃眷村年味,1月14日上午10時30分,歡迎民眾闔家蒞臨,享受眷村懷舊文化及美食饗宴。詳情請上文化局官網http://www.hcccb.gov.tw 查詢,或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03-5338442專線查詢。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