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5:5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64375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川普會出賣台灣? 蔡英文相信台美友誼會持續下去!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川普會出賣台灣? 蔡英文相信台美友誼會持續下去!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川普會出賣台灣? 蔡英文相信台美友誼會持續下去!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6年12月13日

 

 

川普出賣台灣

 

蔡英文相信台美友誼持續下去!

 

 

記者 陳惠美/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會見來訪的美國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感謝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任內在政治、安全、經濟、文化等層面對台灣的支持與合作,過去這8年台美關係在各個領域都有具體的進展,她相信這樣的友誼會持續下去。

美國準總統川普將在1月20日上任,他繼2日與蔡英文通電話後,11日接受電視新聞訪問時近一步表示,他完全理解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不知為何美國在還未與中國就貿易等議題達成協議前,要被這個政策綁死。

媒體上的評論廣泛解讀川普把台灣當作美國處理對中關係的籌碼,也有直指川普會出賣台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已指出,一中政策是無法交易的,台海將出現風暴。而我國政府對此則相當低調,對於媒體詢問,都不做評論。

蔡英文在12日下午會面的開場致詞時指出,她相信台美在歐巴馬任期內建立起的友誼會持續下去。但尚不清楚蔡英文的談話是否與川普稍早的發言有關。

蔡英文:台灣有高度意願及能力參與國際組織

蔡英文指出,台美去年啟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已成雙邊合作的重要平台,台灣有高度的意願與能力參與國際組織,也感謝美國政府支持台灣的國際空間,在經貿方面,台灣會持續與重要貿易夥伴進行雙邊與多邊對話,任何完整的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或跨區域的經濟整合都不應排除台灣。

她表示,雖然目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前景不明,但是為未來做好準備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將繼續致力經濟改革、調整法規,為未來打下基礎;也希望美方瞭解我國持續推動多邊與雙邊的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政府支持台美簽定雙邊投資協定(BIA)與自由貿易協定(FTA)。

台灣與美國在11月的APEC年會發起「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的倡議,蔡英文感謝馬志修及歐巴馬團隊在今年APEC會議與我國密切合作及對我國的支持,這個計畫能讓女性人力資源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更重要動能。

馬志修表示,美台在APEC的合作是無可比擬的,國務卿凱瑞與台灣的領袖代表宋楚瑜倡議的「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會議非常成功,也再度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儘管過去有政黨輪替,這樣的支持一直存在,他相信未來也會繼續,不論是在APEC或GCTF的架構下,美台合作都有很多繼續合作的空間。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