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5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74160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探索記憶2016-全台保留最完整的神社-葉忱 -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探索記憶2016-全台保留最完整的神社-葉忱 -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探索記憶2016-全台保留最完整的神社-葉忱
2016年12月12日
台灣在日本統治的50年間,在台灣建造200多座的神社(即廟宇)。民國35年日本人離開台灣,把神社歸還,才改名新竹縣忠烈祠。民國39年,管轄區域從新竹區分出來,變成桃園縣忠烈祠。民國75年,預計把忠烈祠拆掉,經過地方人士積極保留,變成三級古跡保留下來。從民國75年一直到現在,忠烈祠經過了許多的政治、經濟、宗教、人文、歷史的改變,卻還是保留的很好。 首先忠烈祠映入眼簾的是門口的「名稱座」石碑,是民國27年設立的紀念碑,見證了歷史的更迭。直到民國 39年才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經過名稱座後接著是「參道」,有65個階梯。當你在走的時候,會讓人想越走越快,所以又稱「急石道」。走到了第六十五階,看到的是「石燈籠」。石燈籠是捐獻的燈籠,也是接引人類進入神社的地方。 走進來後會看到「鳥居」,鳥居是人與神的分界線(即牌樓)。現在大約剩下像個雙十的建築。進入了鳥居後;就等於進入了神格化的世界。一定要在「手水舍」做洗滌的工作,步驟是:先鞠躬後右手拿起小水瓢,從左手手掌洗滌,再用左手換右手掌洗滌。千萬不可以用嘴巴接杯子直接喝水,要把水放在手掌上漱口。當漱口結束後,要洗滌杯子,這是對下一個參拜者的禮貌。 映入眼簾看到的是「社務所」。社務所是唐柏風的建築物,是給祭司人員休息的地方。進入社務所後要走「參道」,參道前有一批銅馬。是日治天皇的坐騎,尺寸跟一般馬批一般大。腹部有一個很漂亮的打包帶,上面寫的『奉獻』二字。猜測是神社成立的時候,有皇室捐贈的,也可能是有錢人士所捐贈的。桃園幸運有兩匹,一匹在神社、一匹在中壢高中。據說中壢高中神社拆掉的那年,學校升學率也跌入谷底,所以校方很後悔拆掉神社的決定。 接著可以看到從南崁溪搬過來的石頭,小童工走4、5個小時把石頭運上來。然後可以看到擋土牆,上面是一心六石的擺設。找到石頭的中心點,旁邊是6個石頭包覆。再往上走可以看到「狛犬(高麗犬)」;民國75年的時候,高麗犬因為風化損壞,重建的時候才改為獅子。面對山川左邊是公獅(抱著銅幣)、右邊是帶著小獅的是母獅。中門是由檜木所製成的圓柱,走進中門可看到「拜殿」,又分為左、右拜殿,擺放的都是烈士的牌位,更往內走可以看到神殿;神殿是供奉更高階級烈士的小閣樓。 不管忠烈祠曾經過多大的悲傷故事,現在已經變成三級古跡。經過文化部、民政局、文化局所做的維護。期許所有的民眾能夠看到從民國27年一直到現在,依舊保存非常的完整的-忠烈祠。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