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5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7417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黃適超落實長照2.0 老中青三贏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黃適超落實長照2.0 老中青三贏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黃適超落實長照2.0 老中青三贏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6年10月12日

 

 

 

黃適超落實長照2.0 老中青三贏!


記者袁慧心/宜蘭報導

    依據內政部民國103年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現有人口數近約46 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全縣總人口數約13.8%,相較於全國老年人口比例,宜蘭縣則高出2%,為全國各縣市老年人口比第八高者;各項老化指數在北部地區來看,也都居冠。
宜蘭縣巿失智症的盛行率高於全國平均值。

    且依據另若依衛生福利部失智盛行率調查報告,宜蘭失智症盛行率(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輕度認知障礙也高於全國平均值(30.5% vs 14.8%),在雙重因數下,預估宜蘭縣失智人口可能高達 8千人。面對高齡人口快速成長的高齡化社會現象,黃適超指出,我們必須迅速而有效的增加長者醫療及照護的資源,尤其是失智老人的長期照護問題,更是當前老人福利政策的重點課題。

縣長參選人黃適超表示,服務處常常接到家中有失能長輩的求助電話,對家庭照顧上困境感同身受,未來在老人照顧政策上,我希望能從林聰賢縣長推動的健康樂活老人政策基礎上,更積極推動失能老人照顧及失能失智預防的長期照顧2.0。

落實長照2.0須培養社區專職人力,提供人力下鄉進駐服務,同時強化及廣佈C級社區巷弄長照站(社區福利柑仔店),及建立中央廚房,讓每個社區老人都能有營養午餐供應。另要擴充B級複合型服務功能和服務能量,利用結合學校和社區空間,廣設老人日間照顧、托老所和社區復健中心。同時及早建立一鄉鎮一處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安心的、多元的居家服務。

日前,縣長參選人黃適超到壯圍鄉心安居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跟長輩賀節,也慰勞辛苦的照顧服務員和送餐志工,未來,除了配合小英政府長照2.0外,縣府可以更創意地整合各局處資源,全力建構在地、便利、就近的老人預防和照顧模式體系,另外,教育處可促進鄉立幼兒園祖孫共學,補助資深員工NPO(非營利組織)再就業,學校超額教師轉職長青學苑老師,培訓照顧和個案管理人力,修正相關土地使用條例,發展年輕人可以就業的照顧產業,老人可以安心的照顧環境。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