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6:1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8501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市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學會十週年藝往情深會員聯展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市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學會十週年藝往情深會員聯展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桃園市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學會十週年藝往情深會員聯展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6年09月11日

桃園市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學會

 

十週年藝往情深會員聯展

 

 

記者 陳俊穎/龍潭報導

桃園市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學會十週年藝往情深會員聯展,理事長張翠吟率幹部於9月3日至17日聯展,假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田園藝廊)舉辦創會十週年慶會員聯展。並於9月10日下午二點茶會各界藝術先進、呂玉玲立委、鄧昱綵區長、張金財里長、陳綠文老師、葉蘭香理事長、葉斯龍老師、蔡瑞欽老師、林奎一老師、徐永道老師、許馨文老師、蕭永南老師、鍾杜金蓮老師…..等親自蒞臨指導,頒感謝狀給彭月琴老師、朱仁智老師、蕭永南老師、吳明香老師、榮紹華老師,創樂坊重唱團榮紹華老師,創樂坊合唱團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七人表演聲樂,人山人海、冠蓋雲集,民眾參觀大師書法和繪畫,紛紛喊讚。  
   
  理事長張翠吟表示,書法本身最基本的就是一種漢字的組合,要好看,要耐看,要能吸引人,務必就要最基本的讓人能看懂,能看明白。隨之才能去體會書法藝術的字外功夫和意境。否則,掛在牆上的書法,內行人看得不舒服,外行人看的不明白。那就失去書法本身的藝術性。  
   
  蔡瑞欽老師表示,書法藝術是中國文化的象徵。傳承幾千年,從甲骨,中鼎,石鼓,大篆,小篆,漢簡,魏碑,楷書,行書,草書,都是在前進,都是在演變。但不管怎麼的演變,中國字的字體,結構,結體,始終貫穿著一根主線。象形文字的演變,形象思維的進化,字形的美的再創造,但就是“字”的本身永遠還是存在。凡是認識中國字的人都知道字形的筆劃,一個十幾億人都會看的字,都會認識的字,我們的書家要去表現出一個字的美感,一個字的內涵,一個字的情感,一個字的意趣,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到了現在,有人把我們的中國字用畫的形式去表現,用字義的內容形象的去表現,結果畫是看懂了,字不存在了。字本來的結體原意沒有了。你能說這是一種書法的創造嗎?結論是:否定的。 
  
 徐永道老師表示,書法能稱之為藝術的,絕不是單單漢字的組合。書法家也不是單單的會把漢字組合起來書寫內容。其中包含著書法家們的修養,基本功,以及對書法藝術內涵的積澱和藝術美感的把握。否則光是把漢字組合起來書寫,即使是模仿別人的字體,能做到形似,最多也不過是個“書匠”,不能稱之為書法藝術。  
  
 蔡瑞欽老師表示,書法的表現力,是所有平面藝術中最難表現的一門藝術。因為它表現的手法單一,要在單一的表現手法中去豐富,去尋求內涵,去追求美,去表現自己的情感,實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沒有長時間的磨練,沒有豐富的藝術修養,沒有很好的基本功,沒有平面藝術的表現力,沒有形象思維藝術的功底,是完全沒有辦法來表現書法這一門獨特的藝術魅力的。書法的美,字體要美,書寫的字體的結構要美,書寫的章法要美,書寫的內容融合在整體的章法中體現出來的美,書寫出來的整幅作品能體現書寫者的性格,心情,念想,意志,情感的美,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把書法完美的表現了,才能稱之為書法藝術。書寫者才能稱之為書法家。否則哪來那麼多的書法家啊。 
  
 蔡瑞欽老師表示,王羲之的字體悠閒,顏真卿的字體沉重,柳公權的字體梅骨柳枝,蘇東坡的字體瀟灑,米芾的字體狂顛,趙孟頫的字體灑脫,董其昌的字體嫵媚,王鐸的字體內秀而險峻;鄭板橋的字體拙中帶巧;劉墉的字體穩中帶滯,鄧石如的字體風骨耐寒,趙之謙的字體懷古老陳。——等等,等等。這些個人書法風格的形成,完全是和他們自身的個性,脾氣,經歷,修養和藝術的歷練分不開的。看到他們的字,我們就可窺見他們的人。 
 就從近現代的書家來看同樣是如此。沈尹默的書卷氣;林散之的遊絲勁,沙孟海的遒勁力,啟功的皇族貴,任政的大眾貧,周慧君的懸崖險,劉炳生的柳葉風,範增的紅楓秀,張海的雜交稻,沈鵬的炸醬麵,歐陽中石的歪靶樹,——等等,等等。都是每一個書家所擁有的個性特點,從而就可以在他們的書法作品中窺見一斑。 
  
 書法藝術是藝術中最具有個性展示的一門藝術,看到了字體,就可以想像得出此書家的個性和脾性。甚至可以推斷出此書家的為人和處事。過去說:字如其人。確實如此。 
 鄭添煌老師表示,對於書法藝術,總結一下的話。就是凡是有志學習書法的人,應該先認識一下自己的性格和脾性,先瞭解一下自己的個性以後,再去選擇自己喜好的字帖和攻克有關的書體。這樣一定會事半功倍。 

 

桃市中華文藝協會十週年會員聯展-立委呂玉玲等致詞

 

 

桃市中華文藝協會十週年會員聯展-創會長劉世章致詞

 

 

桃市中華文藝協會十週年會員聯展-

龍潭龍星里長張金財致詞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