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12:1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6838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鄭文燦市長應邀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鄭文燦市長應邀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鄭文燦市長應邀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6年07月15日

 

鄭文燦市長應邀參加

 

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記者 袁慧心  徐年永  胡美玉/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應台大政治領袖營之邀,前往台大社會科學院,為學生發表「地方首長的挑戰與思考」演講。鄭市長表示,從野百合學運領袖、桃園縣議員、行政院新聞局長、到桃園市長,對外界來說,他一路走來,似乎寫下許多「驚嘆號」,但在面對許多不同挑戰時,他都期許自己能帶動社會改變。現在他擔任桃園市長,要帶領桃園繼續向前邁進,建設不是變魔術,不是一天就能完成,但是每天都要持續不斷進步。 
  
 鄭市長表示,他出生於桃園,在農村家庭中成長,15歲考取建中後獨自到台北求學,當時建中附近的南海路、牯嶺街有許多書報攤,開始接觸到黨外雜誌。1985年進入台大電機系就讀,當時民進黨尚未成立,校園瀰漫沉悶氣氛,沒有言論自由,並有刊物審查制度,當時學生就積極爭取言論自由、校園民主,主張廢除審稿制度。 
  
 鄭市長指出,他感受到台灣正在轉變的氛圍,「社會上可以少一位工程師,但要多一位改革者」,因此大三從電機系轉到社會系就讀。1980年代的台灣,從戒嚴到解嚴、從威權到民主,政治開始自由化,他在學校擔任台大學生會副會長、台大學生報社長,提出修改大學法,要求學生自治、教授治校、大學獨立於政治干涉之外,積極爭取大學的自主化。 
  
 鄭市長說,當時仍是「萬年國會」的年代,1990年學生發起學運,以魯凱族的圖騰百步蛇及台灣的原生植物野百合作為象徵,後來被稱為「野百合學運」。學生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接受學生訴求,承諾召開國是會議,並於1991年國大代表改選、1992年立法委員改選,達到國會全面改選,「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鄭市長還說,他後來陸續擔任政治人物的幕僚,協助陳菊、高植澎等人的競選文宣策劃,並於30歲時,當選桃園縣議員,也陸續擔任民進黨文宣部門和組織部門的主管、行政院新聞局長等職務,在這個過程當中,因為不同的角色,也獲得不同的歷練。 
  
 鄭市長提到,2008年中央政府第二次政黨輪替,有位前輩鼓勵他「如果還有理想,人民就會支持」,讓他投入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在資源缺乏、時間不夠寬裕、大家不看好情況下,從登記到投票,短短58天,僅輸給對手4萬9千多票,媒體評論說他創下「58天奇蹟」。2014年參加第一屆桃園市長選舉,在競選過程中,感受到社會氣氛開始改變,在起初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到最終當選桃園市長。鄭市長認為,只要從政者願意堅持理想,努力讓人民接受、讓人民感動,就能獲得人民支持;每一張選票不僅僅只是選票而已,更代表著希望、選擇和人民的期許。 
  
 鄭市長說,一路走來,他寫下許多「驚嘆號」,從學運領導者、新聞局長、競選桃園縣長、擔任第一屆桃園市長,都面對許多不同挑戰。他認為社會應該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支持,因此就任市長後,推動社會住宅、設置親子館、公托中心、實施生育補助、育兒津貼等福利政策,就是要讓年輕人負擔少一點、幸福多ㄧ點。 
  
 鄭市長並指出,桃園是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多元文化是桃園的珍貴資產,今年初桃園舉辦「2016台灣燈會」時,就特別設置「多元交流燈區」,吸引許多市民前往欣賞。以滇緬文化為例,1949年大陸淪陷後,雲南部隊在泰緬邊境孤軍奮戰,而他們的第二、三代後來在桃園龍岡地區落地生根,市府每年舉辦龍岡米干節,活動內容包括火把節、潑水節、長街宴等,傳承少數民族傳統節慶,展現多元文化魅力。 
  
 在演講上,有位住在南崁的同學詢問市府對南崁溪的整治,鄭市長說明,桃園是台灣的產業重鎮,相對地,環境負擔也較為沉重,但市府環境稽查嚴格,只要查獲偷排,立刻從重處罰,南崁溪水質的指標已改善許多。桃園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低,許多家庭廢水直接排入河流中,目前全市8個污水下水道系統已陸續發包,會以「8年接管率60%」作為目標,讓生活廢水不再排入河中,並希望能在他卸任前,完成「河中有魚、有水草」的美麗河岸景觀。

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鄭市長:堅持理想,就會讓人民感動 
 

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鄭市長:堅持理想,就會讓人民感動 
 

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鄭市長:堅持理想,就會讓人民感動 
 

台大政治領袖營演講 鄭市長:堅持理想,就會讓人民感動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