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5:2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20781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強佔主席台」為什麼民進黨可以 國民黨不可以?--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強佔主席台」為什麼民進黨可以 國民黨不可以?--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強佔主席台」為什麼民進黨可以 國民黨不可以?--全國報系(全國電子報)
2016年06月02日

 
「強佔主席台」為什麼民進黨可以
 
 
國民黨不可以?

 

記者 葉美雲 /台北報導

林全內閣立法院總質詢第一仗,朝野易位,民進黨守,國民黨攻,出乎意料,場外美豬抗議,場內立委佔領發言台,還有一位年輕人翻牆進入立法院,基本重演過去國會議事癱瘓的戲碼,雖然國民黨的「抗爭」略顯生澀,但猶如走位彩排,意思到了;民進黨好整以暇,順著國民黨的情緒,讓他們「玩一遭」,倒是初入國會的時代力量,氣不過國會被癱瘓而提案延長會議時間,想當然耳,國、民兩黨沒人理這五席「國會菜鳥」。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31日針對國民黨杯葛議事大聲指責。(顏麟宇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針對國民黨杯葛議事大聲指責。

國民黨的訴求其實滿簡單,一是承諾不進口瘦肉精美豬,二是不進口輻災地區食品,三是確保漁民在沖之鳥礁公海捕魚的權利。確保漁民的公海捕魚,哪裡需要林全簽承諾書?這本來就是政府的職責,不簽也得做,除非聯合國真頭昏了承認沖之鳥海域非公海,那是國際都對日本讓步,台灣也沒什麼話可說。

至於瘦肉精美豬和輻災地區食品,前者照現行標準與要求就是「零檢出」,要開放還得修改規定,這也是為什麼嘉義市議會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修法,民進黨籍的市長涂醒哲順勢強調地方政府一定嚴格把關,就算林全不簽承諾書,綠營執政市縣也不可能立刻照單全收,同意中央政府全面開放,否則他們自己的電話都會被打爆,輻災地區食品進口情況類似。

簽承諾書是運動團體慣用的手段,一般在選舉期間有效,而且是在野爭奪執政的一次簽署動作快,國民黨玩這招雖然好笑,但完全反襯過去民進黨或運動團體逼人簽署承諾書的虛妄,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樣拒簽類似承諾書,可見一斑。

市議員戴錫欽(左)、王欣儀(中)一再要求簽署禁止美豬進入台北市的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場悍然拒絕「這個我不會簽的」。(蔡耀徵攝)
市議員戴錫欽(左)、王欣儀(中)一再要求簽署禁止美豬進入台北市的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場一口拒絕「這個我不會簽的」。

這場戲,頗具療癒效果,連道具豬都扛進議場,但在野的國民黨演來火候與力度仍有待加強,場外黃昭順大喊「撤拒馬」,結果員警無辜回應:拒馬根本沒擺開。執政的民進黨堪稱極具風度,由著國民黨操兵暖身,林全不急,立法院長蘇嘉全不急,民進黨團也不急,場內推推擠擠,該摔倒的摔倒,該掉鞋的掉鞋,林全在推擠中笑臉沒消失過,頂多場外開開記者會,罵罵國民黨是「假議題,真霸佔」,就像當年執政的國民黨,演來還有八成像,總召柯建銘甚至提醒要提延會復議的國民黨立委,如果讓延會決議「凍結」,立法院這個會期立馬結束,還好立委賴士葆恍然大悟叫停,至少讓立法院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辦辦正經事。

這場「抗爭操兵」,彷彿民進黨給國民黨的勤前教育訓練:如何扮演有模有樣有戰力的在野黨;這堂課,民進黨算是教得盡心盡力,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國民黨能學到幾分?很難講,但國民黨至少要學會幾件事,以策勵未來:第一,既是動員就要到位,數一數還有三分之一立委沒到,抗爭作戲缺席不打緊,未來法案與預算表決,就不能兒戲;第二,搞抗爭除了能擺出肢體動作,還要熟讀議事規則,不能老讓執政黨總召提醒,抗爭也得有文武兩套方法論;第三,罵人除了聲音大,還要道理足,比照過去民進黨的規格讓林全一天上不了台備詢,總不能永遠拒絕林全施政報告,不聽報告何來挑剔監督的由頭?抗爭愈是強烈,道理愈要充分,萬萬不可重演「三條線、鈴聲響、撤拒馬」的尷尬戲碼。

國民黨不是第一次在野,八年執政身手與腦袋難免生疏,除了從民進黨身上學教訓,還有一招,到立法院圖書館,搬出扁執政時的八年議事紀錄,回味一下當年黨團如何鎖定重點法案與預算,拳頭比不過,人頭數不過,至少道理得要拚得過,扳回民意靠的從來不是拳頭,站穩理字,才是搶回席次的基本盤。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