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7:0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368517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島嶼初聽-臺灣音樂首部曲」導引懷舊情愫 - 文化藝廊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島嶼初聽-臺灣音樂首部曲」導引懷舊情愫 - 文化藝廊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文化藝廊
桃園「島嶼初聽-臺灣音樂首部曲」導引懷舊情愫
2015年10月09日

桃園「島嶼初聽-臺灣音樂首部曲」

 

導引懷舊情愫

 


【全國時報記者鍾陽正/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為推動流行音樂發展,從今年起規劃每年推出不同主題的「桃園鐵玫瑰音樂展」,逐年累積及展示音樂相關論述及史料。今年度則以《島嶼初聽-臺灣音樂首部曲》展開序幕,並於10月7日下午舉行開幕式,由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與策展人林太崴共同啟動留聲⋯⋯機,為展覽宣示開幕。
《島嶼初聽-臺灣音樂首部曲》於10月7日至11月10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桃園展演中心一樓展場,採免費入場參觀。展出內容係介紹臺灣最早的流行音樂起源,包括1910至1940時期的唱片公司、歌手藝人、當時的錄音作品,及當時桃園重要的音樂人及歌手等,帶領大家認識臺灣最初的流行音樂發展面貌。另外,除展出知識性的史料及文物外,也展示了大量的黑膠唱盤,提供民眾近距離觀賞及播放聆聽,現場並可看到不同類型的留聲機。展覽期間共安排五場內容精彩的音樂講座,包括10月17、24、31日及11月7日周六下午,由黃子佼、王晨碩、朱頭皮、龔卓軍、陳珊妮等音樂人及黑膠唱片研究者分享有關音樂創作及黑膠唱片收藏等主題。
莊秀美局長表示,臺灣流行音樂最早從1910年左右開始起步,歷經1910年代的萌芽、20年代加溫、30年代百聲齊放,以及40年代因戰爭而式微,這段期間為臺灣帶來了錄音技術,也留下許多最早期的音樂創作,可說是臺灣唱片產業的第一個黃金時期。藉由音樂開始能被複製及傳播,不但使得音樂得以流傳至大眾的生活中,開啟了流行音樂的市場,更藉由音樂內容紀錄了當時的社會文化樣貌,從此展開臺灣流行音樂的百年旅程。
莊秀美局長也表示,為帶領民眾深入瞭解展覽內涵,每天早上10時、下午3時各有一場定時導覽,歡迎民眾自由參加;也歡迎學校或團體於兩天前來電預約專人團體導覽,現場並備有兒童學習單供師生使用。

 

 

工商焦點報導